我的睡眠覺察與實驗

今天是連續第五天睡足8小時了,上一次可以如此,大概是小時候。

睡足8小時對我而言太奢侈,去年只有17天。

年輕時是「不肯睡」。久了變成「睡不著」。失眠好了,則留下「睡不久」的後遺症。

這些年,大概欠了不少睡眠債。所以,我會在白天用午睡、小睡等方式來補眠。

這幾天能睡足8小時,不確定是否與我今年以來,天天自由書寫、走路一萬步與早晚靜心半小時有關,但可以肯定的是,與元旦那天的一個發現有關。

元旦那天,我整整睡了9小時,中途曾醒來一次。我是個醒了就不容易再入睡的人,但那天例外,我很快又睡著了。

事後回想,那天中途醒來時,曾出現一個很不尋常的念頭:

「反正今天沒什麼事……。」

是這個念頭,讓我很快又入睡了。平日中途醒來,出現的念頭都是:

「今天有……要做呢。」

一想到有事要做,便難以再入睡了。而元旦那天,我是真的沒事可做。

這個不經意的發現,讓我突然意識到,是那個「今天有……要做呢」的念頭,讓我無法再入睡。我於是自問:

「我可以做些什麼,來改變自己的念頭呢?」

我不太做轉念的練習,那很容易變成壓抑或自欺。

我找出了幾個方法,讓自己在早上醒來時,能自然而然出現「反正早上沒什麼事」的念頭:

一,將當天早上需做的事,提早一天或數天做完。

二,不要為自己創造那麼多事。(人類的頭腦有一種偏好:喜歡沒事找事做。)

三,重新安排作息,將早上的時間空下,午後再工作。

當然,如果一早就得外出工作,便不適用上述三種方法。

果然,若無閒事掛心頭,便是人間好時節。新曆年至今,我已有9天能睡足8小時,已超過去年的一半,其他日子也睡得更好了。

而能有元旦那天的發現,是源自於過去八年來,不斷在靜心與自由書寫裡做「觀念頭」的練習,那些練習並不白費呀。


延伸閱讀:

一,〈內在覺察練習:觀照頭腦,減少批判〉(文章)

二,〈你今天觀念頭了嗎?〉(音頻)





留言

其他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