內在覺察練習:如何使用「情緒清單」?

 


「情緒清單」是我常用來安頓內在的方式,頗多朋友來信詢問:那是什麼?要怎麼用?我很難回答,因為那像學習游泳、開車一樣,需要現場體驗,很難用文字或言語得到體驗效果。但考慮到詢問者眾,也不是每個人都能來上課,我想嘗試用簡單、易懂的文字,來說明「情緒清單」的基礎用法。

安頓內在的第一步是:辨識自己在當下有哪些情緒。

我們自小被教導要壓抑、逃避情緒,因此對於情緒十分陌生,許多人甚至不知道自己在生氣;就算感覺到生氣,也很難發現自己生氣的背後可能有無力、委屈、受傷等情緒。無法辨識情緒,就很難進一步安頓情緒。

情緒清單的基礎用法,便是辨識情緒:事件發生後,不妨以情緒清單逐一自問——

我有生氣嗎?

我有難過嗎?

我有驚訝嗎?

我有受傷嗎?

……

使用時,需注意以下幾點:

一,自問的速度儘可能慢,越慢越好。每個問句之間,需停頓幾秒,甚至更久。

二,只是去感覺情緒,不要去思考情緒或事件。

三,如果有感覺到「生氣」,便告訴自己:「有,我在生氣。」或者將「生氣」兩字寫下。接著再問自己:「我有難過嗎?」依此類推。

四,如果未感覺到「生氣」,就問自己下一個問題:「我有難過嗎?」依此類推。

五、將情緒清單上的情緒自問一輪後,若有時間或意願,可再自問第二、三……輪,往往會有意外收穫。

例如,第一輪未感覺到沮喪、孤單、緊張,第二輪便從這幾種情緒問起:「我有沮喪嗎?」(停頓)「我有孤單嗎?」(停頓)「我有緊張嗎?」依此類推。你可能會發現,有些情緒在之前被壓抑或忽略了。

六,一定要自己先練習,切莫急著教孩子。我常看到大人自己很少練習,卻要孩子練習,孩子更需要的是大人的身教。

七、清單上的情緒可依照需要,自行調整。

你可能覺得清單上的某些情緒不是情緒,那就刪掉不用。你可能覺得有些情緒不在這份清單上,亦可自行補上。打造一份最適合你的情緒清單,才能帶給你最大的好處。

以上是情緒清單的基礎用法與注意事項,這是我能用文字表達的極限了。

常做這個練習,你會對自己的情緒越來越了解。有時,光做這個練習,你會赫然發現:沒那麼多情緒了。這是健康回應情緒的方式。

我使用情緒清單多年了,至今仍不斷在生活中練習。我能與父親和解,能在父親生病住院時不驚慌失措,能回應生活中各種艱難的時刻,情緒清單功不可沒。

當然,上述方法只是情緒清單的最基本用法,其他較進階的用法,需要搭配自由書寫、情緒冰山、靜心等工具,這就不是能用文字說明清楚的了,我在「生命書寫工作坊——安頓情緒」、「照顧自己的八堂課」這類課程裡,皆有較完整的體驗式活動。

然而,對一個初學者而言,能運用上述方法不斷練習、不斷練習、不斷練習(很重要,所以要說三次),即能初嚐安頓內在的效果與好處。

留言

張貼留言

其他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