讀書筆記:陳志恆《你怎麼沒愛上你自己》


陳志恆心理師寫了一本溫柔、溫暖的小書:《你怎麼沒愛上你自己》。

表面上,這本書是寫給孩子看的;實際上,也很值得大人一讀。因為孩子是大人教出來的,如果大人經常以身教示範愛自己,孩子怎麼可能不愛自己呢?

但現實生活中恰好相反,許多人都恨自己,厭惡自己,不喜歡自己,常批判、指責自己。結果是,一個常自責的人,通常也會指責他人。因此,每當有媽媽來問:「我要如何不再指責孩子呢?」我的答案都是:

「妳得先停止指責自己。」

更進一步來說,你得先愛上你自己。

那麼,什麼叫愛自己呢?志恆這本小書化抽象為具體,清晰解釋了愛自己:

一,不做超過自己能力所及的事。
二,不容許別人侵犯自己的權益。
三,不做會減損他人尊敬的事。

那麼,要如何愛自己呢?志恆提供的方式亦實用易行。

在〈培養欣賞自己的眼光〉一篇,志恆建議:「找到具體事實作為欣賞自己的證據。」這包括三個面向:個人強項或特質、自己長期以來的進步、對生活採取新的嘗試。這些方法,都會比每天對著鏡子說「我很棒」、「我是美好的」來得有效。

在〈珍惜自己的名聲〉一篇,志恆建議:「善用網路,幫助自己留下好名聲,別讓現在留下的數位足跡,傷害了未來的你。」具體方式是:「在網路上累積作品。」這對生活在數位時代的青少年而言,實在是很受用的提醒。

志恆是專業心理師,對情緒議題自然擅長,他在書中花了諸多篇幅,介紹安頓情緒的重要與方法,也值得大人、小孩學習。

我最喜歡的一篇是〈有時候,勇氣用完了也沒關係〉。志恆說:

「你永遠會找到更多勇氣去面對困境,只是目前暫時沒庫存而已。你能做的事情,就是接受自己勇氣用完了這個事實,允許自己可以沒那麼勇敢,允許自己暫時可以膽小退縮。」

這對許多不願意放過自己的人,是多麼溫暖的接納呀。而能接納不完美的自己,這亦是愛自己。

讓我們跟著志恆的這本小書,開始愛自己吧。

延伸閱讀:

留言

其他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