讀心理師陳志恆著作小記


我和陳志恆心理師結識於他的一場演講。不過,根據他的說法,在那之前他已聽過我演講,只是我毫無印象了,可能是他把自己藏得太好,也可能是我有眼不識泰山。總之,我們錯過了一些認識彼此的機會。

今年五月,我們相約見面,總不會錯過了吧?沒想到疫情兇猛而來,我們又再次錯過。

今天沒再錯過了。

志恆來台中演講,正好我在台中也有演講,我們約在一家桌子有點小的店,不過這也讓我們更靠近。我驚異於志恆的真誠,也驚異於我們有好多不同,卻可一見如故。

臨走前,我從志恆那裡拿了幾本書,而後,他去搭捷運,我去搭火車,各奔演講。

在火車上,我瀏覽了志恆的三本著作。

《你怎麼沒愛上你自己》,光是書名就如此溫暖,內容亦然,一讀就停不下來。

《擁抱刺蝟孩子》,信手翻到第19篇,看到這句話:「沉迷網路是孩子用來因應生活困境的途徑。」覺得志恆講得太好了。我喜歡從冰山的「渴望」層次來談網路成癮的原因與解決之道而志恆是這樣說的

一個在現實生活中『孤單、寂寞、覺得冷』的孩子,一旦進入網路世界,逐漸發現這真是個世外桃源,既能讓人感到溫暖,又會備受重視,同時還很有成就感,當然登入後就不想登出了。

我們的看法不謀而合。

我常在對話示範裡呈現「正向好奇」,我很驚訝志恆的《正向聚焦》一書竟能如此有系統地解說正向,看來我得好好一讀,為自己增能了。

下了火車,轉搭公車,我才發現,我的目的地其實距離志恆的目的地很近,我應該跟他一起搭捷運的。


延伸閱讀:

讀陳志恆心理師的《你怎麼沒愛上你自己》

留言

  1. 老师,这本书绝版了吗?找不到的。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

其他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