懷念山居歲月

每次出遠門工作,就像遠離紅塵一樣,除了知道我手機號碼的人,誰也找不到我,我也找不到別人,因為手上這支手機只有打電話、看時間的功能,無法上網。

我喜歡它的功能如此簡單,那讓我的生活、思慮、身心也變得單純。
唯一的挑戰是,只要一回到家,打開電腦與網路,就會看到滿坑滿谷的信件、訊息和留言。瞬間,我又回到紅塵了。
這兩天出遠門,同樣住在我敬重的長輩家。帶著沒有上網功能的傳統手機上山,距離紅塵更遙遠了,夜裡九點即睡,三點即醒,算了算,竟也已睡了六小時。
醒時,山中悄然無聲,驀然想起那段山居歲月,我在新書末篇曾提及,當年喜歡在山上練習一種靜心:
「專注聆聽山中的空寂之聲,讓外在的靜默流入內在,帶出祥和、平安之感。」
中夜興致一來,奮然起身,再度做起這個練習。
一個小時很快過去了,外在的寧靜果然迅速連結了內在本有的寧靜,我清晰感受到一股沛然、遼闊、深邃的寧靜,充滿著全身上下裡外。直到靜心結束,雙眼張開,還持續好一陣子,而臨在之感更勝當年。
開始懷念起那段山居歲月了,而眼下就有現成的山居地點,我想著接下來要找什麼理由來住。
清晨六點半,搭上公車,準備下山,只見長輩朝我揮手,大聲喊道:
「有課的時候再來住,沒課的時候想來住也可以啦。」
我心裡歡呼著……。
而後,帶著滿滿的能量回到紅塵,滿坑滿谷的信件、訊息和留言,一個一個來吧。

留言

其他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