閱讀筆記:楊定一《呼吸,為了療癒》

最近在做一個生活實驗:睡覺時,在嘴巴貼上睡眠膠帶。

這是從楊定一的新書《呼吸,為了療癒》看來的。

書中提到,為了健康起見,要用鼻子,而不要用嘴巴呼吸。

只是,人在清醒時,尚能控制自己不要用嘴巴呼吸,睡覺時就沒辦法了。書中說,可以試試睡眠膠帶。

我沒聽過睡眠膠帶,但我很熱衷做各種生活實驗,想知道會如何影響我的生活與身心。我到藥局詢問,果然有這種東西,而且放在很顯眼的地方。

這個實驗才做幾天,還沒看到什麼顯著的效果,也沒感覺不舒服,但有觀察到一個好玩的現象:

有天半夜醒來,發現下巴很重,一直要往下掉,如果不是睡眠膠帶,我應該會張著嘴巴睡覺。

原來,我睡覺時會用嘴巴呼吸。

我會繼續實驗一陣子,看看使用睡眠膠帶會帶來什麼影響。

這也是閱讀本書的樂趣之一,書中有太多可供我實驗的內容,包括各式各樣的呼吸練習。

我練習靜心多年,最常練習的是觀念頭,其次是觀呼吸,在每日的生活與工作中,只要一想到,就會讓注意力回到呼吸上。經年累月練習後,不只常能活在當下,身心健康也改善很多。

「每個不健康的人,幾乎都有呼吸的問題。」我特別喜歡書中這句話。

我不僅常練習觀呼吸,在課堂上帶靜心體驗時,最常帶的也是觀呼吸。與觀感受、觀念頭相比,它最容易入門,初學者也最容易從中體驗到平靜。

最容易入門,不意味它最簡單。

事實上,觀呼吸可以很精緻,很細膩,我學過的觀呼吸就有上百種。最終,我選擇最簡單的一種:覺知呼吸,在生活中反覆練習,讓它成為「錨」,幫助我經常回到當下。

光是練習最簡單的方式,便已獲益良多,如果能練習其他更精緻、細膩的呼吸呢?這也是此書令我讀來興奮不已的原因,我常邊讀邊停下來,試試書中的各種呼吸。

如果你想藉由練習呼吸來轉化身心,也想知其然並知其所以然,這本淺顯易懂、字大悅目的書很值得一讀。

留言

其他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