父親的告別式

今天是父親的告別式,一切從簡,只請禮儀公司增加一個環節,在典禮初中末各播一次〈黃昏的故鄉〉。

〈黃昏的故鄉〉是父親最喜歡的歌,原唱者文夏是父親最喜歡的歌手。

這麼巧,幾天前,文夏也過世了。

我能與父親和解,有許多得天獨厚的優勢,其中之一,是我小時候與父親有很深的情感連結,這些連結成了日後和解的重要資源。

一起聽閩南語老歌,便是其中一項情感連結。我在Blog有四篇文章著墨此事,我將文章連結放在留言區。

今後,只要想與父親連結,就哼個幾句老歌吧。

許多朋友想來送父親最後一程,我皆婉拒了。父親性喜低調,我想他也希望低調離開。

除了家人與親戚,只有周平、蘊茹、善榛和亞芸來參加,他們是我這幾年甚親近的朋友。

這段期間,我也持續練習《直捷之道》,每天練習一課,今天練習的是第22課:「覺察你與當下體驗的關係。」果真如書中所說:

「如果你一整天都做這項練習,到了這一天結束,你可能會發現自己的體驗已經不一樣了。這種改變通常都很出人意料,是你想像不到的。」

很慶幸這陣子加入了這些練習,讓我對死亡、失落、悲傷、小我、本體等等皆有深刻體驗。

告別式結束了,我與父親此生緣分亦已結束。

圓滿,了無遺憾。

留言

其他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