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/26:FB線上讀書會預告:《凝視死亡》

近日聽了一場線上講座,講安寧療護。

講座原是為了父親而聽,想讓他在最後的日子少受點苦,沒想到他走得這麼快,從住院到離世,僅一天而已。

父親雖然用不上了,但有朝一日,我自己可能用得上,因此還是聽了講座,在父後二十餘日。

這也是八年來我不斷在學習的功課:如何面對痛苦、老病與死亡?

學習的方式,除了聽講,便是閱讀與做靈性練習。我將這些學習視為「補課」。

「補課」的起因,是八年前母親的猝逝,那對我的衝擊太大,我第一次如此靠近死亡,也第一次意識到自己對死亡如此無知。明明人皆有一死,但在那之前,我卻活得好像自己不會死,父母也不會死一樣。

我開始大量「補課」,讀了好多書,其中有不少是醫生所撰。除了殯葬業,醫護人員大概是最頻繁面對死亡的,他們在書中往往有第一手觀察與深切自省。

《凝視死亡》,就是這樣一本好書。

這本書不僅講死亡,也講衰老,更講從衰老到死亡的過程。如何讓老病之人有尊嚴地走完人生最後一程?是作者葛文德最關注的重點。

明晚(4/26)8點,我將與林良晉老師在「學以致愛」的粉專對談此書,千萬不要錯過。

每個月,我皆與「學以致愛」的夥伴對談一本書,這是第八本了。亞芸曾問我,為何對談的書多跟死亡、痛苦有關?

這是我的「補課」心得呀。

這份功課,我做得還不錯吧?因此,當父親走了,我雖有悲傷,但無遺憾,最多的反而是圓滿、感激之情。

做這份功課很值得,我將繼續做下去。

良晉老師亦曾經歷喪父之痛,我們兩人的對談,應會有許多觸動與共鳴,歡迎準時收看。

留言

其他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