還好有學對話

這幾年在課堂上,有時會看到非常年輕的面孔,她們的媽媽在更早前都來上過課。可能是看見媽媽的改變,或者常聽媽媽提及這類課程,她們一滿18歲,也來上課了。

這些年輕女孩與我相差30歲,我對她們最不能適應的是:穿著。在我眼中,她們穿得實在太少、太短了,我覺察到自己有時會皺起眉頭。

亞芸聽我說起這些,不禁吐嘈:「還好她們沒有你這麼古板的爸爸。」

我聽了,也笑了。

的確,在許多方面,我都極其古板、老派、保守,如果是我女兒如此穿著,我不僅會皺起眉頭,還會唸個幾句吧。(但她還是不會因此就聽我的,哈。)

搭另一個朋友的便車,聊起此事,她深有同感,因為她也正在經歷這個過程:高中的女兒每天都化淡妝去上學。接下來還會發生哪些事?還有得瞧呢。

還好我有學對話。」朋友補了這句話。

由於有學對話,這些年,她有驚無險度過多次親子風暴,至今仍與一雙女兒感情緊密。

這也讓我想起另一位朋友珊如。珊如的女兒高中時狀況不斷,休學、被記八支大過、想去刺青……。還好珊如有學對話,有驚無險度過一次次風暴,如今女兒念大學了,母女關係依然緊密。

我在想:為什麼學習對話能幫助這些媽媽度過親子危機呢?

因為對話是一種成長模式,不是階級模式

階級模式意味著「聽話」,不是你聽我的話,就是我聽你的話,沒有第三種可能。

成長模式則是:藉由對話,一起成長。這意味著:彼此都要調整、改變,共同找出第三、四、五、六……種可能。

亞芸小我20歲,這幾年我們常一起工作,衝突只會多,不會少。幸運的是,我與亞芸都有學對話,才能一次次化解衝突。

化解衝突只是小焉者,更大的收穫是:我與亞芸都在過程中不斷成長,亞芸從我這裡得到了「老人的智慧」,我從亞芸那裡得到了年輕人獨有的創意與新知。我們將代溝轉化為彼此學習、共同成長的機會,這是多麼美好的事呀。

我在想,如果有更多家長、老師學習對話,不僅可化解親子、師生間的衝突,更重要的是,大人與孩子也能從中一起成長、獲益。同時,大人也在為孩子立下良好的溝通身教。

留言

其他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