獨自來上課的老先生

這幾年在各地上課,有些人讓我印象格外深刻:一種是遠道而來的,例如從高雄跑到台北上課,甚至從美國搭飛機來台灣。

另一種是特別年輕或年長的。

二十歲上下的孩子就來上這種課呀?在他們那個年紀時,我在做什麼呢?如果當年就有這種課可上,我後來的人生會有什麼不同呢?不會的,以我當年強大的理性腦,對這種課一定嗤之以鼻,根本不會想參加……。

看到那麼年輕的孩子主動來上課(而不是被爸媽逼來的),我總是會如此浮想聯翩。

年輕的孩子來上課,我是羨慕的;年邁的長輩來上課,我則是充滿尊敬。

在我的刻板印象裡,年紀越大,就越不可能嘗試與改變。但這些長輩,卻不斷在打破我的刻板印象,並且讓我想在年老後,成為像他們那樣的人。

一位白髮蒼蒼的老先生,與我父親同齡,去年我在某協會開課,每個月他都會與家人一同來上課。他們搭客運或火車,來回車程要四小時。

看到他,我總是想到我爸爸,有許多感觸。

這次在遠地帶靜心,又見到老先生了,他是一個人來的,我既驚訝又感動。

老先生身體硬朗,耳聰目明,上課勤做筆記。課程結束前,我表達了對他的尊敬與祝福,也提到他總是讓我想到我爸爸,我感到親切。

這天非常冷,因為有老先生在場,很溫暖。

留言

其他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