讓自己成為幸福的存在

上週一早上,到養老院探望父親,冬陽甚熾,我推著輪椅,和父親在溫暖的陽光下散步了半小時。閒聊時,我考考他:還記得某某親戚有幾個孩子嗎?叫什麼名字呢?父親一臉茫然,大多都忘記了,有那麼一個片刻,我不僅感慨起來:

「最常來看你的,應該就是我了。」

「你工作那麼忙,不必常來看我啦。」父親揮揮手。

「我的工作是很忙沒錯,但我會想念你呀,想念你的時候,我就會想來看你。」

說完這段話,我心中也有感動,眼眶濕濕的。

當晚,父親就發燒住院了,迄今尚未出院。

這個小故事,我昨晚在直播時沒講。昨晚講得太久了,而且講得凌亂,很多都忘了講。但我很喜歡自己在直播最後說的:「活在當下」,以及「讓自己成為一個幸福的存在」。

生命無常,那天早上去看父親,他還好好的,晚上就住院了,一切都不可知,不可預料。我能做的,只是專注在與父親相處的每一個片刻,享受每一個當下,那麼,我便能讓自己成為一個幸福的存在,父親只要看到我,想起我,便會感到幸福。

當然,我自己也是幸福的。這些年,我已創造、累積、收藏了太多與父親相處時幸福的時光。

前陣子,父親對我說:「你來看我,我覺得很幸福。」我很高興自己做到了。

感謝昨晚來看直播的朋友。照顧父母的議題太沉重,我本來便預期不會有太多人來聽(以前開「面對父母的老去」這門課,參加者寥寥),不過我滿享受直播的過程,尤其最後那幾分鐘,我講得還真不錯呢。

留言

其他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