孩子不願說出感受,怎麼辦?

 小六男孩在學校遇到了挫折,由媽媽陪同,來與我談話。

我與男孩有過一面之緣,但孩子長得快,我已認不出他,他也不記得我了。我問媽媽,男孩當年多大?媽媽說,小二。

這麼久了?我不禁感慨時光飛逝。

我與男孩對話40分鐘,男孩願意說些簡短的句子,但更多時候,他都不加思索地回答「不知道」、「忘記了」,我猜想他不願多談。與他核對,果然。

我提出最後一個邀請:是否同意我握著他的雙手?

男孩同意了。

我握著男孩的雙手,專注看著他,感謝他願意坦承自己不願多談,也感謝他願意撥空跟著媽媽前來。

而後,我結束了與男孩的對話,讓他到一旁玩耍。

接著,我與媽媽對話,核對心中猜測。

媽媽說,男孩平日亦不願意與人互動,就算媽媽問他,也常答以「不知道」、「忘記了」,今天還算願意回應我。

我問媽媽,陪孩子來,想得到什麼呢?

媽媽說,希望孩子能說出感受,不要壓抑在心裡。

我問:「孩子說出感受,對他有什麼好處嗎?」

媽媽笑了,略帶尷尬。

原來,孩子只要說出感受,媽媽便會立刻給予建議、方法,或者儘快到學校為孩子解決問題,這反而讓孩子倍感壓力,幾次過後,便不願多說了。

媽媽這幾年常來上課學習,對於自我覺察與對話已有基礎,我遂提供幾個方向,讓媽媽回去練習:

一,多關注孩子的內在,不要急著解決問題。

二,多與孩子分享感受,孩子才會願意分享感受,這是最好的身教。

三,每天醒來或睡前,跟孩子說句愛的語言,以連結渴望。

四,每天抽出5-10分鐘,專注與孩子對話。對話時,不帶期待,不討論課業,而是好奇孩子的喜好。

這些功課,都需要父母自己來做,我無法取代他們的責任。當然,他們也會是第一個品嚐到甜美果實的人。

祝福這位媽媽。

留言

其他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