志梅的分享1:面對父母的老去(上)

昨夜與紀宗佑老師對談《允許自己選擇愛》,宗佑大方分享自己在原生家庭中的位置、與父母的關係,我對宗佑有了更多瞭解與尊敬。

我與宗佑認識數年,但並不熟。有一陣子,我們每個月要同赴一處聚會,都會搭林雅萍老師的車,在雅萍到來前,我和宗佑常在火車站相遇,亦僅是小聊幾句而已。

昨夜,聽了宗佑的故事,我發現在與父母的關係上,我們竟有驚人的相似,我與父親和解數年後,宗佑也與父親和解了。

我們都走在成長的道路上。

同行的伙伴真不少,定居在美國的志梅也是。

志梅最近寫了兩封信給我,分享了自己面對父母老去的歷程,我認為這個歷程很珍貴,值得給正在歷程中的人參考。徵得志梅的同意,我將信件分享於此,今天先貼出第一封。

____________

志仲老師,

您好!

這次在崇建老師的紐約線下工作坊裡,我也遇到了您在「家和」類似的事件,很想跟您分享。事件對我的衝擊是一整天,我儘量寫簡單點。

事情發生在工作坊第二天的早上。

早上六點鐘。起床後看到淩晨4點多家裡打來十幾通電話。霎時,血往頭上湧,心開始狂跳。我馬上打回家沒人接,又打幾次,還是沒人接。爸爸前段時間心臟一直不好,頓時很多不好的念頭冒出來。我迅速的做了一個決定,開車去爸媽家。一路上我除了覺察到心一直怦怦跳,也有好幾次覺察到身體的僵硬。

到了家發現一切無恙,父母都在熟睡。我放下心,沒有吵醒他們,開車回家。雖然內心還有疑惑,但是回家的路上,我感覺自己身體放鬆了許多,內心也變得平靜。

課堂休息時,給家裡打了個電話,詢問緣由。

原來是媽媽病了,發燒發麻無力。聽到這個消息,除了意外,我覺察到了自己的難過。

跟爸爸詢問我是否需要回家送媽媽去醫院,爸爸說媽媽現在退燒了,暫時不需要,先觀察一下。

放下電話,呼吸幾下,我問自己是否需要離開課堂,立刻回家?這個念頭的升起讓我的難過更加深一點點。因為崇建老師的紐約線下工作坊很難得,我盼來很久,不想錯過。

然後我的答案是不要回家,這個答案讓我的內疚跑出來了。

跟內疚在一起片刻,發現我的委屈起來了。委屈為什麼在這個節骨眼,家裡會出意外。

過一會兒,我的孤單出來了。覺得好多的壓力都朝我壓下來,肩膀頓時變得很沉。

晚上決定到爸媽家睡。到家時快10點了,進屋看到媽媽的第一眼,覺得媽媽很沒精神,很無助,像個小孩子,心疼就出來了。然後,那天晚上我握著媽媽的手,仔細聽他們一天都發生了什麼。我覺察到跟爸爸媽媽交談的每一句話都像有一個針在刺我的心,那是心疼父母和我的內疚。它們像孿生兄弟一般同時存在,不分彼此。

晚上快12:00時,爸媽睡了,我想做做靜心,平靜一下自己,可是發現自己精疲力盡。我決定睡覺。我居然馬上就睡著了,而且一夜無夢,睡的很好,一覺醒來5:15。感謝平時的靜心練習。

睜開眼,躺在床上,第一個冒出來的念頭,就是:你更愛媽媽,還是更愛自己?這個念頭一出,頓時就想到了您在家和碰到的類似事件。您更愛爸爸,還是更愛自己?記得您當時的分享特別讓我感動,可惜內容我有點記不住了,也沒有重播,現在重聽的話,一定會有很不同的感受。

工作坊結束了,昨天早上又習慣性的先去看看您和崇建老師FB上有沒有新的文章。怎麼這麼巧?就看到您把跟爸爸相處的文章都匯總了,方便夥伴們查詢。我感覺我好幸運,宇宙怎麼這麼愛我,我想要什麼,它馬上就送給我什麼。 謝謝您這麼有心,花費了不少時間來整理!

在每次衝擊到來時,練習回到當下〉之前讀過。此次重讀感同身受。同時這次讀到了更多內容,您當時是怎麼深呼吸活在當下的?您是怎麼做選擇的?您當時有怎樣的心態?之前讀時忽略的部分,這次注意到了。又讀了您的兩篇〈半夜的電話〉1&2,我覺察到我原來不願也不敢去面對父母漸漸老去,有一天會離開我的事實。我在當縮頭烏龜,享受著父母給我的愛。

很喜歡您寫的:「如何面對父母的老去?這是一份太難的功課——太困難,也太難得。將這份功課視為問題,就會一直是惱人的問題;視為機會,就會是自我覺察的機會。 」

我也想把自己這兩天的心路歷程分享給您。感謝您這麼詳細的記錄自己的成長歷程,也非常感謝您的文章帶給我的啟發和覺察。

把感謝和祝福送給您。

志梅

留言

其他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