答問集2:如何在與人相處時,也能像獨處時一樣自在?

問:

羅老師您好,我是個喜歡獨處、不喜歡、不習慣也不擅長與人連結的人。然而我會因為生活工作所需以及外在的壓力使然,訓練自己和他人相處,卻常常在這樣的交流中,轉而來苛求自己和批判自己。想請問您,如何能不避諱外界所言的"合群"、"公關"、"學習外向"等的生活場合壓力,而能安穩的覺得自己這樣也很好?謝謝您


羅志仲答:

我很好奇,什麼原因你需要苛求、批判自己呢?你可以從中得到什麼好處呢?如果不苛求、批判自己了,你會失去什麼?

這些問題,需要花點時間仔細思考,先不要立刻回答。

你說,你喜歡獨處。但在我的經驗裡,獨處是和自己在一起,是與自己連結。喜歡獨處的人,應該是個喜歡自己的人,怎麼會苛求、批判自己呢?

因此,你所提的問題,最終可能還是要回到:如何與自己連結?

這需要長時間的學習與練習。如果你已上過體驗式課程,那就持續在生活中練習課堂所學吧。如果尚未上過課,我會建議參加體驗式課程,學習用冰山、靜心、自由書寫等方式來與自己連結。

當你能與自己連結,能喜歡自己,自然能在與人相處時,「安穩的覺得自己這樣也很好」。

留言

其他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