閱讀筆記:《我可能錯了》

周遭一些朋友近來都在討論《我可能錯了》(先覺出版社),我也讀了,非常喜歡,它會是我一讀再讀的書。

這本書一開始會吸引我,有兩個原因:一,阿迪亞香提居然為它作序。二,作者比約恩是瑞典人,他在26歲,正值事業有成之際,居然決定放下一切,跑去泰國出家,這太令人訝異了。

比約恩出家十七年,接受各種嚴苛的修行訓練,有了深刻的靈性體驗。許多修行者會在此時走上岐路:試圖以高超的修行技巧,逃避尚未處理的生命功課。但比約恩沒有,他不僅真誠面對自己,也真誠面對讀者。

他在書中並不裝模作樣,偽裝自己已修成正果,出凡入聖。相反地,他誠實地告訴讀者:他在呼吸靜心時,注意力仍會不時跑掉;跟年輕、美麗的空姐一起打坐時,他會心不在焉;經行時,他有時會想著披薩與冰淇淋;而在還俗後,他得了嚴重的憂鬱症;被診斷出漸凍症後,他崩潰大哭……。

我們常以為,一位資深的修行者,應該時時刻刻心如止水,不起波瀾,否則他的修行便是不成功的。比約恩要打破的,正是這種刻板印象!就算修行多年,他仍是個活生生的人,仍有脆弱、犯傻的時候,而不是變成有靈性、無人性的人。

他是得了憂鬱症沒錯,但他靠著出家所學,幫助自己在十八個月後重見曙光。

他是得了漸凍症沒錯,但他靠著出家所學,幫助自己坦然面對死亡,有意義地走完餘生。

那麼,他到底在出家期間學到什麼呢?

還俗後,有記者問他:十七年的出家生活,學到最重要的事是什麼?

他的回答擲地有聲:「我對自己的每個念頭,再也不相信了。」(頁8)

他所說的「每個念頭」,不只是所謂的負面念頭,也包括所謂的正面念頭。他說:

我不會鼓勵任何人進行正面思考。完全不鼓勵。我個人並不相信正面思考有特別大的力量。我一直覺得正面思考是比較膚淺表象的。」(頁21)

又是擲地有聲的一段話。

比約恩能有這些深刻體會,除了來自個人修行,也來自不同老師的教導。他跟隨過多位老師修行,包括我很喜歡的阿迪亞香提。阿迪亞香提教導他:

「如果你不盲目地相信自己的每個念頭,如果你能全神貫注(而且心只在當下),如果你的注意力不被拉走,就會發現一項基本的原則。也就是整個宇宙根據以下原則運行:

在你需要知道的時候

就會知道

你需要知道的事。」(頁126)

另一位老師阿姜・賈亞薩教導他的是:

「下次,當你感覺到衝突開始悄悄醞釀、你和一個人的關係演變到快破裂的時候……只要真誠、篤定地對自己重複這句箴言三次,你的擔憂就會雲消霧散,就像夏日清晨草地上的露珠:

我可能錯了。

我可能錯了。

我可能錯了。」(頁87-88)

類似如此雋永的智慧,在書中俯拾皆是,值得我們在生活中一再練習。而比約恩也用他的人生證明,這些練習是有價值的。

誠摯推薦這本書,給渴望擁抱平靜、活出自由的朋友。

留言

其他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