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學生上課滑手機現象的思考

這學期到大學旁聽一門課,最令我吃驚的是:好多修課的大學生都在滑手機,而老師莫可奈何。

我坐在大學生之中,左顧右盼,他們在滑什麼,我看得一清二楚:不是在玩遊戲,就是在看影片、傳訊息。

台上的老師有時想制止,輪番使用指責、討好、超理智三種應對姿態,但效果有限,最後只好打岔——置之不理。

我看了,有些難受。

我曾在清華兼課13年,在勤益兼課9年,我沒辦法忍受我的課堂出現這種情形,因此我花了許多工夫改善教學方法、師生溝通與班級經營,小有所成。日後,開始有老師來觀課,我也常到各級學校分享這類主題。

只不過,我最終還是離開了教職,因為兼任教師的鐘點費太低了,私立大學的鐘點費甚至已27年沒調整。27年是什麼概念呢?我考上大學至今,正好27年。

我其實很喜歡教書,喜歡帶孩子討論,與孩子對話。我也滿會班級經營,這學期旁聽時看到大學生在滑手機,我甚至有些技癢。但我知道自己不能越界,當下我能做的,就只是專心聽課而已。

慶幸的是,雖然不在學校教書了,我仍常有機會到各級學校分享師生對話和班級經營,也長期與幾個教師社群合作,幫助老師們成長,我還是在做自己喜歡的事。

留言

  1. 回覆
    1. 我考慮的比較不是如何制止,而是:

      一,學生會有這些行為的原因是什麼?課程、老師的上課方式沒有吸引力嗎?我如何調整課程與上課方式?

      二,我的內在是安穩、平靜的嗎?我如何一致性地表達?

      刪除

張貼留言

其他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