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起聽老歌

出國前,照例去探望爸爸。

今天待的時間較長,我們講的話卻不多,因為我帶了平板,去播台語老歌給他聽。

爸爸喜歡老歌,以前常和媽媽一起聽。媽媽對國語老歌情有獨鍾,爸爸則偏好台語老歌。媽媽過世後,爸爸不再聽歌了,因為歌裡有太多他們夫妻的回憶,再聽,只會讓他感到悲傷,而他無法面對悲傷。

上次去看爸爸,問他:想聽老歌嗎?他居然同意了。

媽媽過世快五年了,爸爸也快五年沒聽老歌了。今天問他想聽什麼歌,他全無頭緒,只說我播什麼,他就聽什麼。

我從小也是聽老歌長大的,爸媽常聽的歌,我也都熟悉與喜歡。一開始播的是文夏〈港邊惜別〉、〈飄浪之女〉和〈戀歌〉,爸爸聽了,手腳開始打起節拍,跟著唱了起來,我也一塊兒唱。我很驚訝多年沒聽,他都還記得旋律與歌詞。

更讓我意外的是,洪一峰的歌,像是〈悲情的城市〉、〈可憐戀花再會吧〉等,他似乎特別熟稔,前奏剛下,他便立刻能說出歌名。他還說,文夏〈黃昏的故鄉〉是他最喜歡的。我呢,最喜歡的是〈溫泉鄉的吉他〉。

我們足足聽了一個多小時的老歌,他不再沒有頭緒了,特別指明要聽陳芬蘭〈快樂的出帆〉,作為我們今天相聚的結束。

我正要出國呢,快樂的出帆,真好的祝福。

留言

其他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