臨終關懷書單

最近在讀的書是《臨終習題——追尋更好的善終之道》。書中提到,美國臨終研究計畫的贊助者是索羅斯。此公是有名的金融巨鱷,我對他的印象並不好,對於他會花大錢贊助這個計畫,感到驚訝與不解。

作者很快就給了我答案,她說:「我發現,慈善家會發心致力於臨終關懷,幾乎都是因為自己父母有痛苦的死亡經驗。」

就像我為何會在這個年紀讀這種書呢?因為母親臨終前曾在加護病房待過二十幾天,我開始關注這個議題,並持續閱讀這類的書,《臨終習題》之外,還有《凝視死亡》、《當呼吸化為空氣》、《困在大腦裡的人》、《當我們撞上冰山》等等。

而在父親進入養老院後,我開始關注長照議題。

這些議題原本距離我十分遙遠,突然不請自來,近在眼前了。

當然,更迫切的是面對自己。因此,我這幾年開始接觸身心靈,並且身體力行。

因為迫切,所以學得很快。

在工作坊裡,我也特地以一位學員的遭遇為例:我認識他才半年,但是他學習對話、靜心,進展異常神速,因為他的人生遇到了重大困難,這個困難讓他「痛苦得不能再痛苦了」。

這也是阿迪亞香提那本書想強調的——《受苦的力量》。我在許多人身上都看到了受苦帶來的積極力量,生命往往大轉彎,從往外求轉而向內求,或者從關注這些領域轉於關注那些領域。

夜間無事,拉雜寫了一點瑣碎的感想。文中提到的幾本書,或許可給對臨終關懷有興趣的朋友參考。

留言

其他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