茶壺山工作坊記趣

這是我第二次和卓淑惠老師合作開課,卻是第一次在山中上課,地點在金瓜石的茶壺山,我帶靜心,她教禪繞畫。

我是很懶散的人,自己辦課程又是很累的事,何況是在山中?除了場地,還得兼顧學員的住宿、三餐與交通。淑惠老師一手包辦,加上麗秋、書綺傾力支援,將所有問題都解決了,因此有了這次美妙而深刻的課程。

除了在家中靜心,我也常在大自然裡靜心,那會大幅拓展靜心的深度。可惜一般靜心課只能辦在城市與室內,我難以帶學員體驗:在大自然裡靜心,會是什麼感覺?

這次在茶壺山,終於有機會了,我們一起生活,也一起在室內與戶外靜心。第二天一早,更是一起體驗爬山靜心。我請所有學員在上山時禁語,並打開全部感官,專注感受周遭的一切。

一行30多人中唯一的小男孩,希望我牽著他一起爬山,我欣然接受了,我正好也能練習我平常在課程中常講的:不要只是遛小孩,也要讓小孩遛你,因為小孩是最接近大自然的人類,可以幫助我們這些活得扭曲、變形的大人,重新找回與自然、宇宙的連結。

與小男孩牽手爬山的同時,我讓自己專注當下,一方面感受茶壺山的景物、聲音與氣味,一方面也感受小男孩手心的溫度,並經常觀察他走路的速度,我來配合他,而不是他來配合我。他走得快,我也跟著快;他慢了下來,我也跟著慢;他蹲在路邊,我也跟著蹲下,看看從與他一般高的角度,可以望見什麼?同行的朋友見了,覺得有趣,拍下這樣可愛的照片,我事後看了,也很喜歡。

這是很豐富的兩天,我們一起體驗了當下,也體驗各式各樣的美。我和淑惠老師都很享受這個過程,我們計畫以後繼續在這裡舉辦,並且會在不同的季節舉辦,體驗不同的美。

留言

其他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