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理想小孩」的繁花盛開之路

朋友的女兒是許多大人心目中的「理想小孩」,自幼多才多藝、品學兼優、律己甚嚴,完全不需要大人擔心。

這樣一個「理想小孩」,卻突然在高三時打算休學,家中大人怎能不受衝擊?朋友因此在去年此時打來電話。

我沒有什麼方法或答案可以給她,只能在對話中協助她安定內在。內在安定了,自能做出當下最合適的選擇。

他們夫妻在與女兒討論後,決定尊重女兒的新想法:既不休學,也不上學,而是以肄業的身份,在家讀書,準備考大學。

這個決定真不容易,我看過許多家庭為此對抗、廝殺多時,最後孩子也累得無心、無力讀書了。而他們夫妻卻選擇支持孩子,陪伴孩子冒險,這份勇氣與信任是怎麼來的?我真好奇。

今年初的學測,孩子沒考好,崩潰大哭,整理情緒過後,提出一個會讓大人崩潰的想法:她想搬到外面住,一拚七月的分科測驗。

夫妻討論過後,再一次選擇支持孩子,陪伴孩子冒險。儘管他們很焦慮,但他們決定為自己的焦慮負責,不將焦慮帶給孩子。夫妻也說好,不要對孩子嘮叨,因為孩子要做這樣的決定並不容易。

他們能夠幫助孩子的,是每週在家細心準備各種料理包,讓孩子週末回家時,能帶到租屋處享用。就這樣,父母對女兒的愛與接納,化為一道道美味的食物,支持、溫暖著孩子的身心。

七月的分科測驗,孩子如願考上心儀的大學與科系,並提早一週入住學校,每天打電話回家時,都以高八度的聲音報平安。父母很欣慰,那個自信、開朗的女兒回來了。

聽了他們一家這一年來的歷程,我的眼角不禁泛淚。

走過這段艱難的歲月,我想,他們全家都會有所成長,關係也會更為緊密,就算孩子今年沒有考上,有這樣的父母支持與接納,孩子的未來也依舊璀璨。

我們是否能用豐富的眼光,看待孩子的成長?不是只有按照傳統那樣,循序漸進、按部就班,一個年級一個年級往上升,才能順利長大;中間有些挫折、停頓,也會成為養分,幫助孩子成長,只要大人願意打開心胸與視野,與孩子一起成長。

這些年,目睹越來越多這樣的家庭,他們的孩子如今都活得很好,繁花盛開。

留言

其他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