閱讀筆記:《你喜歡現在的自己嗎?》

我從高中起就喜歡寫作,對於不敢下筆的人,始終無法真正理解他們的內在。直到今年,跟著卓淑惠老師學禪繞畫,清楚看見自己內在對繪畫的恐懼,我才更加明白,不敢書寫的人內在可能發生什麼事。

哪怕禪繞畫最容易入門,沒有繪畫基礎也可輕鬆上手,我畫起來還是會有壓力,身心覺得緊繃,課後難以持續練習。那麼,就算我認為自由書寫最容易入門,沒有寫作基礎也可輕鬆上手,卻仍有不少人望之卻步,或無法持續練習,我開始可以將心比心,深入瞭解他們的困難了。

有沒有比禪繞畫更容易入門的繪畫方式呢?我不清楚。我知道的是,如果目標是自我探索,至少有兩種書寫方式比自由書寫更簡單,其中一種,我名之為「清單」,在我的新書裡將有詳細介紹。

另一種,我是在田口久人的《你喜歡現在的自己嗎?》(幸福文化)看到的,剛收到出版社寄來的書時,我非常震驚,心想:這也太簡單了吧?

有多簡單呢?

書中共366個問題,讀者每天只需簡答三題。

一開始的三題是:

你常瀏覽的網站或常閱讀的雜誌?

你喜愛的衣服?

你喜歡的氣味?

我心想:就這樣?回答這麼簡單的問題,可以得到什麼呢?

翻到下一頁:

令你感到平靜的事物?

你喜歡的聲音?

你喜歡的歌曲?

再下一頁:

能夠療癒你的是?

你喜歡的地方?

你怎麼也戒不掉的事物?

我不得不承認,題目越來越深刻、有趣了,而書寫方式一樣簡單,只需簡答。每天寫完三題後,還能在該頁下方空白處整理自己的思緒或體會。

收到這本書好一陣子了,我每天都會花點時間(只需3-5分鐘)來回答書中問題。我發現,若能持之以恆地作答,便能逐漸體驗到「豐富的自己」、「夠好的自己」,越來越喜歡現在的自己。

只是在理智上告訴自己:「我夠好了。」「我是有價值的。」這樣的轉化效果十分有限。真正的改變需要體驗,這本書提供一種非常容易上手,卻能有潛移默化效果的體驗,很適合想自我探索,卻又不喜歡書寫的人。

你喜歡現在的自己嗎?讓我們一起練習吧。對自己的喜歡,再多也不嫌少。

留言

其他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