閱讀筆記:《人生4千個禮拜》

最近幾乎在每一門課都會推薦《人生4千個禮拜》一書,這是今年我讀過的「新書」裡,與《我可能錯了》並列最喜歡的。

嚴格說來,這不是新書,去年二月就出版了,至今已印了八刷,可見賣得很不錯。只是我孤陋寡聞,直到今年六月,才偶然從網路上得知有英文版的存在,當時還暗自發願,希望快點有中譯本,誰知早就出版一年多了。上個月買到書時,真有相見恨晚之感。
從圖書分類來看,這是一本談「時間管理」的書,但它談的方式很特別,並不是教我們如何在有限的時間內完成更多事,或者提升生產力之類,而是從更根本、究竟之處,來探討我們對於時間的錯覺。
沒錯,我們對時間有許多錯覺。由於這些錯覺,我們把自己的生活搞得忙碌不堪,永遠覺得時間不夠用,所有能幫助我們節省時間的科技發明,並沒有讓我們過得更輕鬆、幸福,反而更焦慮、匆忙。
這是一本可能會改變你人生的書,事實上,我已經因它而改變了。
作者在書末提供十種獨特的時間管理工具,光是第一種,就讓我的生活變得輕鬆許多。過去一週,我常「眼睜睜地」看著待辦清單裡的事項自動消失。真的,我根本沒做任何事,有些事項就自己不見了。
這並不是什麼魔術或玄學,而是心態上的改變,只要將我們對時間的錯覺、幻覺撥亂反正,生活就會變得大不相同。
我也將我在書中的體會帶到靜心裡去實驗,好玩的事發生了——
當我專注而放鬆地去體驗時間,反而體驗不到時間,只有體驗到當下,我突然更深刻瞭解到托勒、阿迪亞香提他們講的東西了。
初讀此書,真沒想到它會這樣改變我,作者可能也沒想到吧。
這類新體會,我打算融入下個月起的《覺醒之後》讀書會,應該會滿有趣的。
《人生4千個禮拜》有些地方很好讀,有些地方不好讀,我的方式是慢慢讀,讀不懂就先跳過。由於太有啟發性,讀完一次後,我已開始讀第二次,越讀越有滋味,真奇書也。

留言

其他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