清明祭祖

清明,去看四位祖父母,他們都是我的根源。

我沒見過祖父母,他們在我父親年少時就不在了,父親對他們印象亦不深。我以為。

母親走後,藉由與父親多次對話,我才意識到:就算父親老後,還是深受他們影響。

這份理解,是我能與父親和解的珍貴資源。

我的外公外婆,則是在我年近三十才離世。

父親晚年,我曾問他:我出生時,誰在現場?

我驚訝地發現,除了他與母親,還有外婆。

我是外婆的第一個孫子,自小就得到她許多愛,這些愛至今仍在滋養我。

我與外公則很疏遠,沒有任何親近的畫面。印象中他很嚴厲,亦不知如何與人連結,我們這些孫輩多半離他遠遠的。

但我仍然感謝他。沒有他,就沒有我母親。

留言

其他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