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不是學霸

「清華中文博士」是我的最高學歷,許多人因此誤以為我是「人生勝利組」,從小會唸書、成績好、一路讀名校,是所謂的「學霸」。

其實不是。

我從小喜讀課外書,對教科書興趣缺缺,在重視筆試與標準答案的學校體制裡吃足了苦頭,高中留級,大學延畢,求學之路有太多挫折。博士班能考上清華,多少有些運氣成份,因為清華當時的入學制度對我有利。

其他學校都極重視筆試,而我最不擅長筆試,往往第一關就被刷掉了。清華重視的是研究能力,筆試成績僅供參考,我才因此有機會考上。幾年後,清華的制度也改了,如果晚幾年考,我應該考不上。

當年會想考博士班,是因為在外走投無路,想藉由讀名校,找到安穩的工作。這個心願最終沒有實現,日後頂著博士光環,還是沒能找到專職。但是,念博士班的過程對我的意義仍舊重大,我從未後悔。

當年若沒考上,可能就要煩惱「要怎麼死」了。當然不一定會真的去死,那就得煩惱「要怎麼活」了。

還好考上了,每個月有獎助學金,後來又有兼課機會,可以維持基本溫飽,暫時無須煩惱死活的問題。

我的指導教授治學嚴謹,又是個正直、務實的人,他的身教大概是我念博班期間最珍貴的資源。

我從小不善與人互動,他亦看似如此,但他其實非常細膩,在待人處世上屢有神來之筆。我這幾年漸知如何與人互動,原以為僅是冰山與崇建的影響,如今細思之,老師當年的身教也影響深遠。他的金句:「我這個人不現實,但是很務實。」更是我在從事自由工作後的規臬。

準備考博班前,我曾到一家公司面試,慘遭言語羞辱。十多年後,這家公司找我去演講,他們應該不記得當年的事了,可是我還記得。我沒拒絕他們的邀約,只是刻意提高了演講費用,還一連去講了幾場,實在很務實呀。

昨天寫了一篇「自殺未遂」的往事,今天補上幾筆「死裡逃生」的回憶,撫今追昔,如夢,一笑。

留言

其他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