推薦張天安老師的《薩提爾自我療癒之路》

 

2013年6月,我參加了生平第一場薩提爾模式工作坊。

當時,我還是個薩提爾小白,對冰山、家庭圖、影響輪等等一無所知,也不知它會帶給我什麼。第一天課程下來,我毫無感覺,原本不想再去了,幸好第二天繼續參加,我的人生從此改天換地。

第二天課程,張天安老師帶了一個冥想,在冥想中,我回到童年,與自己相遇,看到小五的自己正坐在家中樓梯口看書,我默默看著他,他轉過頭來,沒有任何驚訝:

「你是長大後的我嗎?」

「是的,我是三十年後的你。」

小男孩遲疑了一下:「我可以問你一個問題嗎?」

「你問。」

「我可以一直看課外書嗎?長大後會有出息嗎?」

小男孩的這兩句話,差點令我淚崩。

當年,我是個極端崇尚理性的人,頭腦很強大,對冥想這類無法解釋的事物,向來斥為怪力亂神,嗤之以鼻。那次冥想,一方面讓我的理性腦無比困惑,但另一方面,又確確實實在身心上有了深刻體驗,內在有個向度被打開了。

那次體驗,為我日後的學習奠定基礎。可以這麼說,天安老師是我進入身心靈領域的重要啟蒙老師。

兩年後,我又參加了天安老師的工作坊,又有深刻體驗,卻是全新的。

天安老師要做家庭雕塑,我自告奮勇,上台當案主。在他的帶領下,我看見了自己的原生三角圖象:每當父母發生衝突,我總是站在母親這邊,以拯救者自居,因為我覺得母親是受害者,而父親是加害者,我對父親因而積累許多憤怒。天安老師的雕塑重心並未放在我與父親的關係,而是著力於我與母親之間,我第一次意識到:對於我站在她那邊,母親很可能是感到安慰的,儘管她從未說出來。

這個發現,又令我差點淚崩,我在現場忍住了,但一離開工作坊,走在空蕩蕩的馬路上,悲傷、溫暖與安慰的淚水緩緩從臉頰上滑落,無法停止,那是無比深刻的療癒,我與故去的母親有了一次貼近的連結。

當時,母親已過世一年,而我與父親仍在糾纏不清的和解之路上。天安老師的雕塑是一場及時雨,為我的內在注入更多的愛、柔軟與力量,以面對家中巨變。

日後,我能與父親和解,天安老師的雕塑幫助甚大,我至今感念。

多年之後,天安老師出書了,我有幸先睹為快,開卷憶往,如夢似幻,最驚喜的是,書中竟還附贈三支引導冥想,為本書增添更多體驗性。

薩提爾模式需要體驗,參加工作坊最能帶來體驗,書本形式的體驗效果較為有限。天安老師匠心獨具,除了附贈三支冥想,還在書中安排九個實用練習,讓未曾參加工作坊的人,也能淺嚐薩提爾模式的滋味;如果曾參加工作坊,讀這本書就更有感覺了。

坊間傳聞,我甚少分享新書。其實不然。天安老師這本書,是一定要分享與推薦的!

新書明日(7/28)上市,今晚12點過後即可入手。

l   首刷限量:親筆簽名(通路限定:博客來、誠品線上、momo、金石堂)。

l   首刷限量:「自我療癒引導卡」(通路限定:博客來、誠品線上、momo、金石堂)。

l   隨書附贈:3支冥想音檔QRcode,總長度65分鐘,由張天安老師親自錄音引導。

留言

其他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