讓滿目瘡痍的來時路,成為絕美的人生風景

偶然得知一位朋友的年紀比我小不少,很驚訝,我原以為我們同齡。基於禮貌,我決定不告訴他這個誤會。

另一日,與幾位新朋友聚餐,他們問起我是何時認識崇建的?我說,是1993。只見他們眾口一聲驚呼:那年他們才出生不久呢。

在錯愕中,我慢慢意識到自己是在座中最老的,而且老了他們三十歲。

許多人喜歡自己年輕,但年長其實也不錯,尤其是從事這行,年紀太輕,顯得少不更事,年長則會增加說服力。如果又有坎坷的過去,那就更好了。

又年長又坎坷,這些條件我都具備。

最近在準備一門全新課程,需要大量的人生小故事,原本想收集他人的。繼而一想,我身上多的是,以今日之我講過去的自己,以全新的眼光看待以前的事,應該會使這套課程更有新意與感覺吧。

除了新課程,我也在構思新的直播主題,這個主題需要豐富的人生閱歷,「仗恃」著年紀較長、挫折較多,我似乎可以講得不錯。

幾天前,去做例行的視網膜檢查,新醫生對我的雙眼讚不絕口,但他讚嘆的是醫術高明:

「哇,你打過不少雷射耶!這裡打過,這裡也有……。是哪個醫生打的?他的技術很好耶!喔,這裡也有,他真的滿厲害的。」

15年前,我的右眼視網膜剝離,靠著雷射手術救回了,但有嚴重後遺症。此後每年例行檢查,只要發現視網膜又破了小洞,立刻雷射補回,總算沒有再剝離。

多年下來,我這雙打了多次雷射的眼睛可謂「滿目瘡痍」,但在這位醫生看來,卻像是精美絕倫的藝術品。我還是第一次遇到有醫生如此評價,有些啼笑皆非,但細思之,亦未必不是。

誰的人生不是傷痕累累呢?我們可以選擇帶著這些傷痛,繼續怨天尤人活下去;也可以選擇學習新的方法,為自己療傷止痛,讓滿目瘡痍的來時路,成為絕美的人生風景。

留言

其他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