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正的接納

好久沒到台北帶工作坊了,這兩天講課,喉嚨一直有些吃力,而今天又比昨日吃力些。學員分組練習時,我在台前專注感受著喉嚨,突然意識到:是胃食道逆流又發作了。

這個老毛病已許久未發作,有時我甚至會忘了它發作時的感覺,這次它突然到訪,我非常驚訝,因為在這些年的覺察練習裡,我發現只有兩種情況它會到訪:


一,我吃了不適合我身體的食物,例如炸物、咖啡、蛋糕、麵包等等。

二,我正在強烈焦慮中。

仔細回想這幾天的飲食,並沒有吃下那類食物呀。

至於焦慮,我也沒感覺到自己在焦慮什麼。這個工作坊我帶很多年了,駕輕就熟,能焦慮什麼呢?

那麼,是其他的事讓我焦慮嗎?

過了一會兒,終於想到焦慮的原因,忍不住一笑。而後,我決定接納焦慮與胃食道逆流帶來的不舒服。

這類接納,我練習多年,如今做起來並不難,但仍需要時常有意識地練習。例如這次,在有意識地接納之前,我其實是無意識地在對抗焦慮與胃食道逆流。由於是無意識,我自然不會意識到自己在對抗。

下了課,有學員來問:如果不知焦慮的原因,仍然可以接納嗎?

當然可以。

但困難的是,真正的接納需要體驗,無法藉由言語或文字的說明而理解。

今天在工作坊裡,帶了兩個體驗性較強的活動,許多學員皆有觸動,我請他們分享那些觸動是什麼。

有一位學員說,她體驗到了接納。我請她多說一些,並問她:今天體驗到的接納,跟妳以前理解的接納一樣嗎?

她說,完全不同。

是呀,無論是從書裡看來的接納,或者是從演講裡聽來的接納,都只是想像,而想像終究只是想像,想像中的接納與實際上的接納天差地別。

這大概是我喜歡帶實體課程的原因吧,其體驗性是演講與線上課所無可比擬的。

有人在今天的課程裡體驗到接納,有人則體驗到愛。這位體驗到愛的學員,在下課時做了一個驚人的決定,那是她以前做不來的。

另一位學員也體驗到愛,但他體驗到的愛,是一種與親情之愛、愛情之愛截然不同的愛,他說,這是他這輩子第一次體驗到這種愛。

學員分享各自的體驗,我聽得如癡如醉,也有許多學習。

只是這種體驗太個人化了,外人看了,往往覺得玄虛,我亦無從辯解。

我能做的,是請學員牢記今日的體驗,因為這些體驗無比珍貴。並且,只要願意回家後持續練習,這些體驗會越來越深刻,從而蛻變一個人。

附帶一提,工作坊結束後,我搭上火車,一覺醒來,胃食道逆流竟然好多了。

這個後續我本來很猶豫要不要提,因為這麼一提,可能會造成誤會:只要接納,症狀或不舒服就會消失。

這不是接納,這是「假性接納」。真正的接納,是允許症狀或不舒服始終存在。

有時,這樣的允許與接納會讓症狀或不舒服奇蹟般地消失。有時,則什麼都不會發生。

允許事情如其所是,而不去對抗、掙扎,這便是接納。

我喜歡阿迪亞香提的說法:「我們無法逃避疼痛,但是能改變自己與它的關係。」

這些年,我所做的練習,只是去改變我與焦慮的關係,我與胃食道逆流的關係,我與失眠的關係……,如此而已。

留言

其他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