穩定,是原生家庭帶給我最大的禮物


我的人生因為托勒與薩提爾模式而有翻天覆地的改變,托勒讓我學會活在當下,薩提爾模式則讓我看見並轉化原生家庭的影響。


剛學薩提爾模式之初,我看見的多是原生家庭對我的傷害與負面影響。當然,這樣的看見也很好,只是還不夠。

隨著學習的深入,我逐漸能用豐富的眼光,也看見原生家庭帶給我的資源與正面影響。

如今倘若要用一個詞彙來概括我的原生家庭,我會選擇「穩定」。這些年從事相關工作,閱讀相關書籍,我越發意識到:一個穩定的家庭有多麼不易。而我何其有幸,有個穩定到不可思議的原生家庭。

首先,我爸媽的感情很穩定。雖然他們也會有爭執、吵架,但次數不多,也不激烈,過程中沒有尖酸刻薄的言語,沒有大聲咆哮,沒有人會動粗,也不會摔東西或甩門,更沒有離家出走或以死相逼這種戲碼。

他們頂多冷戰,誰也不理誰,幾個小時,頂多幾天就回歸正常了,他們的感情畢竟很好。

他們也沒有人有外遇。

我從來都不必擔心他們會不在一起,不必擔心我會被丟下不管,也不必擔心我要選邊站。

光是如此,我便感覺自己無比幸福了。

再者,我爸媽的健康也很穩定。在我成年之前,他們沒有人曾住院,沒有人有身心疾患。他們不煙不酒不賭,無不良嗜好。我每天放學回家,每天早上起床,都可以看到健康的他們,我從來都不必害怕他們會從這個世界消失。

健康與否,有時並不是操之在當事人的,原生家庭給了我如此健康的父母,我既幸福又幸運。

此外,我爸媽對待我的方式也很穩定。他們不會無緣無故打我罵我,偶爾會打,用很細的藤條打,但次數很少,也不會往死裡打,會往死裡打的都是學校老師,那些老師太可怕了。

我家的經濟情況也很穩定,一直是小康之家,不曾暴富,也不曾家道中落、負債或破產。爸爸有一份穩定的工作,媽媽做家庭代工貼補家用,小姑姑曾以「勤儉樸實」概括我爸爸,這四個字也適用於我媽媽。

有個細節,或許可補充說明我家的穩定。

在我成長過程中,媽媽不曾晚上不在家過夜,我爸爸只有在需要到公司值夜班時才會如此,但次數不多,他每一、兩個月才值夜一次,而且隔天早上就會回家,一切皆可預測,不會突然發生。

如此穩定的家庭其實不多見,但我以前並不知道,我長年將這一切視為天經地義、理所當然。直到這些年,看見周遭有那麼多不穩定、難預測的家庭,我才意識到自己有多幸福。而為了經營如此穩定的家庭,我爸媽一定付出很多,我對他們唯有深深的敬佩與感恩。

當然,穩定的另一面是缺乏開創性、怯於嘗試、不敢冒險,這在我身上顯而易見。但爸媽給我的已經夠多了,穩定的家庭會帶來安全感,我沒有變壞、走偏,喜歡閱讀,有正當嗜好,始終沒有放棄自己,這些都是他們給我的禮物。

至於冒險與開創性,我可以自己來創造。

留言

  1. 听老师一言,顿然醒觉稳定的家不是理所当然的。感恩您的分享。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

其他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