答問集4:為何免費分享《直捷之道》?

住在美國的朋友傳來訊息,對於我以直播分享《直捷之道》感到好奇:明明這些內容皆可收費開課,我卻免費無償分享,為什麼?

是呀,為什麼?

原因很單純,為了遵守書中的教導。

阿迪亞香提在〈前言〉兩度提到「利益眾生」,我當初閱讀時,便被深深震動。例如這段:

「不要懷著想獲得什麼的想法,或帶有自我為中心的目的;相反的,你要為了揭示真相和一切眾生的利益,而帶著最深的正直與最誠摯的投入來進行這些練習。」

要做書中這些練習,標準好高呀,要如何「利益眾生」?我更是一點頭緒也沒有。但我被阿迪亞香提的情懷感動了,一直將這四字放在心上,每天如常練習《直捷之道》。

練習到第九課時,父親走了。那天半夜,我請禮儀公司開車載著父親大體回家看看。途中,我對周平說:

「這幾年,父親一直是我心中最大的牽掛。現在他走了,或許是我可以將所學利益眾生的時候了。」

說來可笑,在別人眼中,我目前從事的是助人工作,但我其實很少以助人工作者自居,做這份工作,只是為了養活自己,如果能「順道」幫到別人,那很好,但那並非我的初衷。我從未想過要「利益眾生」,也不覺得自己有此能力。

父親走後,我開始想做些「養活自己」之外的事。能做什麼呢?心中還是沒譜,只能每天如常靜心,如常練習《直捷之道》。

緣分如此奇妙,4/21早上,我偶然在FB發文,分享自己已將《直捷之道》的29個練習都做過一次。幾位朋友在貼文底下留言,說她們已買了書,但是看不懂。我很驚訝,居然有人對此書有興趣?更驚訝的是,有位住在對岸的朋友,居然也從博客來訂書了。

感動之餘,我突發奇想:不如就與有興趣的朋友,一起練習《直捷之道》吧?

對此,我其實曾有疑慮:萬一沒多少人想練習,怎麼辦(畢竟這領域如此小眾)?直播的「效益」不就降低了嗎?我會不會在做白工?……

此時,阿迪亞香提的提醒,再次浮上我的腦海:

「不要懷著想獲得什麼的想法,或帶有自我為中心的目的;相反的,你要為了揭示真相和一切眾生的利益,而帶著最深的正直與最誠摯的投入來進行這些練習。」

這段文字消除了我的疑慮,當天下午,便決定一試。

儘管還是得養活自己,還是需要開一些付費課程,但我期許自己,無私、無償地分享我對《直捷之道》的體會,以不負阿迪亞香提寫書的初心,亦聊表我對他的感謝。

這個過程,也是很好的覺察練習:我是否又以自我為中心了?小我是否回來了?練習與分享時,我是否足夠正直?有否懷著最誠摯的投入?

我當然希望有更多人一起加入練習,但如果人數不多呢?甚至一次比一次少呢?我還是會做完《直捷之道》這個系列,這是我對自己的承諾。

這是我對朋友的答覆,也歡迎大家持續加入練習,除了鎖定每週一晚上9點的FB粉專直播,也要天天練習。

留言

其他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