亞芸與家父的一面之緣

亞芸與家父有一面之緣,但那是幾年前的往事了,我早已遺忘。感謝亞芸留下這篇文字記錄,這對我是無比珍貴的回憶。

https://vocus.cc/article/625ff984fd89780001db6743

亞芸在文中說,那次也是她第一次見到我「人性的一面」,她當天目睹我以超理智應對父親,她很困惑,我當時的回答是:「因為他是我爸爸嘛,我會有慣性。」

這的確是我會說的話。

亞芸一開始是我的學生,後來成為工作夥伴。她說,與我一起工作後,曾對我感到「幻滅」,因為我私下的言行,與課堂上呈現出來的「老師」形象不太一樣。

後來,她逐漸調整自己的眼光,不再以「老師」視我,而是將我當成「一個認真練習所學的人」,我們的關係才漸入佳境,越來越融洽。

對我而言,「老師」只是一個角色,下了課,我便不再是老師了,而是一個人,而且是一個非常普通、平凡的人。別人要繼續將我當成老師,我無法阻止,但我很享受自己只是個普通、平凡的人。

幾天前,與亞芸閒聊,她這樣對我說話:「有一件事,我本來想跟你談一談……。」

我聽了,眼睛睜得大大的:「亞芸,妳說話的口氣,真沒把我當成老師呀。」

亞芸愣了好一會兒,沒說話,或許以為我接下來會擺出老師的架子。但我跟她說的是:

「這樣非常好,以後繼續保持。」

我喜歡這種平等關係,也喜歡亞芸只是把我當成一個人,一個認真練習所學的人。

既然是個人,既然在練習所學,有時做得好,有時做不好,有時能一致性,有時還是會回到超理智,這是難免的。

留言

其他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