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B直播有感2

直播結束後,感受很複雜,睡不著,起來讀點托勒,體驗到平靜與喜悅,再做點觀呼吸與觀念頭的靜心,便睡著了。

睡不著的原因,是思緒被拉到過去,回不到當下。想起自己這輩子老是栽在說話這件事上,如今卻需要以說話為生,真是造化弄人。

從小最怕跟人說話。親戚來了,就躲在房間。上了台,便腦袋空白。第一次和女孩子約會,一句話都說不出來。開學術會議,連自我介紹都不知所云。因為表達能力不佳,錯過多次在大學專任的機會。與人吵架,總吵不贏,只能以大聲壯勢。

2012下半年,我去崇建班上觀課,幾次過後,他問我:要不要下次上台跟學生說個小故事?我答應了,結果講了一個很爛的故事,但崇建很接納,指出我講得不錯的地方,並繼續給我上台的機會。

我的說話這麼差,崇建還推薦我去演講。一開始那幾場,真是講一場搞砸一場,但他仍持續推薦,說來也真是辛苦那些邀約單位和聽眾了。

講差了,對方自然不會再找我去。但偶有例外:靜宜大學的陳明柔老師,與東海大學的林香伶老師,又再給我機會,在說話這件事上,她們與崇建對我有太多接納,我至今感念。後來問明柔老師,為何願意一再找我去?她說:「栽培新人不容易呀,當然要給新人多一些機會。」

其實,有誰想搞砸呢?我也想把話說好呀。

為此,我做過許多努力。

念碩班期間,修教育學程,有些課需要上台演示,我事先會在家裡對著鏡子練習。到崇建班上觀課的隔年寒假,我每天在家對著鏡子練習說故事,每個故事都要練習二十次,講到口乾舌燥。早期演講,我也用這種方式練習。

這個方式對我幫助很大,但只要內在一不平靜,感到緊張、焦慮、害怕,我還是會講不好。

最後,仍舊得回到內在功課來,而這門功課,叫做「自我接納」。

崇建等人給我的接納,對我影響深遠,不僅讓我逐漸接納自己,我如今對他人也能有更多接納。

我也做了許多自我接納的功課,練習方式已在直播中分享了。

直播當天,我有做小抄,寫下我要講的重點,這也是我還是演講新手時會做的事。

但直播開始後,我便發現根本無須小抄,我畢竟已累積上千場演講經驗,內在也不同以往。更重要的是,我可以接納自己做不好。

回想過往那些歷程,難怪感受複雜,睡不著。當我能回到當下,專注於此時、此地、此身,便是接納了自己,睡著是自然而然的事。

留言

其他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