原生家庭帶給我的禮物

幾天前的那場夢,讓我重新整理了自己的成長歷程,我發現,由於父母給了我無比穩定的家庭,我日後無論再困頓,也不曾走偏,也還有力量站起來。

除了經濟上的穩定,他們的感情也很穩定。

夫妻之間自然會意見不合,會鬧得不愉快,有時也會冷戰,但我的父母不曾惡言相向,冷戰的時間也不會太久。從小到大,我從未感覺過他們會分開,會不要我,會要我選邊站。從來沒有。在這個家庭中,我始終體驗到強烈的安全感。

此外,他們也給了我許多愛。

我與父親後來雖然長達18年不說話,但我們曾經很要好,尤其在我念小學時,我們常於早晨起床前,躲在被窩裡說悄悄話。我會唱的第一首台語歌〈行船的人〉,會說的第一個故事〈狼來了〉,都是父親教的。

小時候這類愛的記憶,讓我在日後與父親和解的過程裡,能較快速地連結到彼此的渴望。

我與母親的連結,那就更深了,這份連結一直持續到我長大後,一直到我四十歲那年她過世了,一直到她過世七年後的今天,我們仍有緊密的連結,只要一閉上眼睛,我便能感受到她的愛。

在幾天前的夢裡,我還意外看見了母親給予我另外一份愛的禮物,那是我沒想過的——她讓我體驗到其他人的愛。

那些人,包括我的外婆與幾個舅舅。

外婆非常疼我,她常帶著蘋果來看我,甚至會留下來過夜。我也喜歡去外婆家,除了有疼我的外婆,其他舅舅也很照顧我:大舅的房間裡有《三國演義》等書,供我肆意閱讀。二舅常穿著皮外套,騎著野狼125,帶我四處兜風。小舅曾送我《唐詩三百首》,我珍藏至今,前陣子清書,也沒想過要清掉。

小六那年,我家所住的平房拆掉重建,需要有個棲身之所,我們搬到鄉下的外婆家。在那裡,我們有自己的房間,被公平對待,我和表弟妹們一起上下學,一起玩耍。那是我生命中很特殊的兩年,我的功課並不好,但是很自由(沒寫作業也很少被發現),也體驗到父母、外婆與舅舅們給我的愛。

這些愛,太豐富了,就算之前我從未想過,但它們一直都在我的內在流動,將我形塑成現在的樣貌。

回想三、四十年前的往事,重新體驗那些愛,我仍能感陣陣暖意,那是無價之寶。

留言

其他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