與醫護界的美好連結

到中山醫學大學講對話,花了一些時間,才找到校門口。

兩年前來講過對話,但當時是去附設醫院,對象是醫護人員;這次是到大學,對象是學校導師。學校與醫院的位置不太一樣,我邊找邊問,總算沒耽誤演講。

這幾年,我與醫護界有較多連結,一方面是父親生病所需,另一方面也與我的工作有關——有時會有醫療院所邀我去演講、帶工作坊,例如高雄榮總、草屯療養院等等;有時則是醫護人員來報名參加我的課。

演員陳佩斯早年到電台受訪,會在簽名本上留下「無病」二字。「無病」猶如「萬事如意」,是對人真誠的祝福。其實,人活於世,誰能無病?生了病,會需要看醫生,能有一群醫護界的朋友可以請益,讓自己多一點身體健康,少一點病痛折磨,多好!

今天到中山醫大,想起該校與該院的郭慈安老師與畢柳鶯醫師。

兩年前來演講,認識了郭老師。郭老師除了在中山醫大任教,當時也是「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」的理事長,知道我照顧父親的故事後,她特地邀我到台北信義誠品店,與她對談《我是兒子,我來照顧》一書,那也是該系列讀書會的最後一場。能為長照略盡棉薄之力,這是多麼有意義的緣分!

我與畢柳鶯醫師的緣分,則更為奇特。

2013上半前,我還沒走進這一行,甚至還未接觸薩提爾模式、托勒、靜心,每天到處聽講、看展,有次在「野望影展」看了一部生態紀錄片〈紐約紅尾鵟傳奇〉,對紐約中央公園感到好奇,上網搜尋,意外闖進一個名叫「阿畢的天空」的Blog,被作者所拍的照片驚艷住了,我這個不太留言的人還在文章底下留了言。

多年後,早已忘了此事,直到畢醫師來上課,我們私下偶有交流,我才赫然發現:「阿畢的天空」正是畢醫師長年經營的Blog,這實在不可思議。

畢醫師好學不倦,退休後仍持續學習,筆耕不輟,是我這個後生晚輩的楷模。她多次來上課,我記得的有生命書寫工作坊、靜心體驗營、對話工作坊、托勒讀書會。

畢醫師在「阿畢的天空」多次分享上課心得,其中有一篇是〈身心療癒三部曲(2)——羅志仲的托勒讀書會〉,寫得鉅細靡遺。三部曲中的第一部與第三部,分別是她參加周志建與李崇建工作坊的課後心得。能跟兩位大師並列,是我的榮幸。

畢醫師將有新書問世,很值得期待。

從事這份工作,能與各式各樣的人連結,也包括醫護界的朋友,實在很有意思。


※延伸閱讀:畢醫師的「身心療癒三部曲」

身心療癒三部曲(1)周志建的敘事療法

身心療癒三部曲(2)羅志仲的托勒讀書會

身心療癒三部曲(3)李崇建的薩提爾冰山探索

留言

其他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