志梅的分享2:面對父母的老去(下)

 志仲老師,

您好。媽媽的病沒有好,考驗還接著在發生。

昨天早上6:30,是我和夥伴們例行學習的時間,電話鈴又響了。拿起來一看,果然是爸媽打來的。

我接起來,不等爸爸說話,就問:「是不是媽媽又出事了?」我覺察到我的聲音很尖,語速很快。

爸爸說:「是,媽媽今早又發燒了,那些症狀又有了……。」

我不等爸爸說完,對著話筒急促地說:「我現在就過去。」

接著就掛了電話,當時內心冒出的話是:「媽媽沒好嗎?這是怎麼回事?」

想起您文章中寫到的,深呼吸回到當下。我放下頭腦裡的念頭,深呼吸了5下,好一點。穿衣服時覺得手有一點發抖,再緩緩深呼吸2下,平靜多了。

接著我迅速告知小女兒和先生,出門開車去爸媽家。

今天開車和上次不同,我覺察到身體比較放鬆,內心很平靜,很安穩。

到了家,接上父母,一路上仔細詢問。原來媽媽的病沒有好完全,症狀這幾天還是斷斷續續的發生,只是輕重不同,今早比較厲害了。我一句話差點沖出口:「我每天都打電話問您們,您們不是說沒事兒了嗎?怎麼早不跟我說? 」

覺察到這句話裡的指責,咽到肚子裡,深呼吸,停了下,放輕語氣問:

「媽媽原來每天都還有症狀啊?都還有些什麼別的表現?」

到了醫院,進入病房,做常規檢查。在病房裡等待時,沒事幹,不像以前翻手機看微信,這次我閉眼深呼吸,練習覺察。

檢查結果出來,醫生說是細菌感染,開了藥,回家。一路上我又想到崇建老師課上講到的,我們都愛彼此,可是語言裡都沒有表達。

爸爸語氣不滿地說:「醫院裡抽了那麼多的血,我都數了,10瓶小管子,4瓶大一點的,我估計都XXX毫升了。」

我頓了頓,說:「媽,爸爸很心疼您,今天一定會給您補補營養。」

爸爸連忙點頭說 :「對,今晚給媽媽蒸雞蛋羹。」

媽媽說:「今天又耽誤你,害你又請了一天假。 」

我看著媽媽的內疚,我想起了我的內疚。我想了想,說:

「媽,我知道您關心我,工作的事我有數,會處理好的。我也很關心您們。您和爸爸下回有病一定早點跟我說。」

我想起您寫過的40多篇跟爸爸的故事,想來這一路走來真的很不容易。尤其我現在也處於這樣的狀態,更能感覺到您每一次給自己做功課的努力與認真。  我記得您說過,生命是有智慧的。確實,最初我想當縮頭烏龜,不想面對,現實就逼著我每天都要去面對。感謝您匯總的這麼多文章,在我需要的時候可以讀到它們。

祝福您和您的父親

志梅

留言

其他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