內在覺察練習:大量自由書寫

前年六月起,我開始以表格紀錄自己的睡眠、飲食、運動、靜心、自由書寫等,既可看見自己的成長軌跡,兼有提醒之用。

昨天興起,結算今年的自由書寫:共寫了一百七十三天,只有六十二天沒寫,有自由書寫的日子佔74%,平均每四天寫三天。這樣下去,今年會寫兩百七十天。

看到自己如此認真,甚是歡喜。

靜心、冰山與自由書寫,是我這幾年最常用來探索自我、安頓內在的工具,要讓它們的效果發揮到最大,除了不斷練習,別無它法。

靜心與冰山,隨時隨地都能練習。自由書寫則會受限於工具、場地,有諸多不便,而我還能找出時間大量練習,最大的動力恐怕在於:過去太痛苦了,我渴望內在平靜與自由。

大部分的痛苦都是不必要的,但弔詭的是,人往往要等到痛苦得不能再痛苦時,才會願意痛下決心,擺脫痛苦。

這樣看來,痛苦其實具有轉化的力量,可以讓我這種缺乏毅力、恆心的人,天天靜心、走冰山,常常自由書寫。

期許自己:繼續練習,直到痛苦燃燒殆盡。

留言

其他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