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對朋友的信任,來自於連結渴望,而非觀點

朋友找我到她們學校去帶教師成長社群,每月一次,共一年。距離有些遠,但還在可承受的範圍,我答應了。

時間近了,我問朋友:學校的確切位置?原來是在海邊,我一直以為在山上。差得這麼遠,我自己都笑了。

因為是朋友,當初來邀時,我只問社群目標、課程內容,並未細問地點。應該要先問的,但因為是朋友,忘了問。

因為是朋友,我常忘了問細節。或者說,並不是忘了,而是覺得「不需要問」。這是一種對朋友的信任。

這種信任,並不是頭腦裡的觀點,所謂「我應該信任朋友」之類的,而是來自於我與他們相處時,所體驗到的安全感。換言之,我的渴望被連結了。

我是個缺乏安全感的人,尤其是面對陌生人。許多人初次參加我的課程,都會覺得我很冷漠、不溫暖,其實是因為我怕生。怕生還來做這行?實在可嘆可笑,卻也足見我得克服多少心理障礙,才能走到今天。

朋友讓我有安全感。

這也是為什麼只要朋友來約,我就會去,即使遠在鶯歌、基隆、澎湖、台東,甚至馬來西亞,我也是一去再去。跟朋友一起工作,又舒服,又自在,這麼好的工作,我為什麼不答應呢?

但這些朋友,並不是一開始就是朋友,他們也曾是陌生人。有個朋友在與我熟稔後透露,她第一次找我時,對於我問那麼多細節感到驚訝。她辦過許多活動,邀過許多講師,沒有一個講師像我問那麼多的。

我聽了,也覺得好笑。

後來,我們成了朋友,而且是很要好的朋友,我就不問了,我全然信任她與她們社群。

我常覺得自己很有福氣——這麼怕生,卻能找到一份適合自己的工作,而在工作裡,又有那麼多朋友的支持與照顧。唉,我真是個幸福的人。

留言

其他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