與想放鬆卻無法放鬆的女孩對話

年輕女孩想找我談話。我想起她曾兩度來上課,課堂上如她這般年輕的身影甚少,我對她印象深刻,很願意與她視訊聊聊。

女孩這陣子吃不下,睡不好,她感覺自己太緊繃了,想聊聊放鬆這個議題。

我問女孩:這些情形,是從什麼事開始的?發生什麼事了?

女孩說,是之前的課業壓力。

說起課業壓力,女孩滔滔不絕,語速甚快,我除了專注聆聽,也以比平常更慢的語速回應她。女孩有注意到我的慢,我問她:「我這麼慢,妳會困擾嗎?」她說不會,反而能讓她整理自己。

以前課業壓力大,有過放鬆的經驗嗎?是如何放鬆的?我問女孩。

女孩說,會藉由吃與睡來放鬆。

我心想,這也難怪,如今吃不好,也睡不好,當然更難放鬆了。

我想提供女孩第三種放鬆的選擇:與自己連結。

在體驗與自己連結的過程中,女孩有接受,也有抗拒。我尊重她的選擇,不勉強她,但對她的抗拒有好奇。

女孩說,會有許多情緒上來,她不想如此。

我更好奇了:課業壓力期間,也常有情緒上來嗎?也常不允許自己有情緒嗎?

女孩說是。

如今,課業壓力過去了,怎麼還不允許自己放鬆、有情緒呢?

女孩說,她還有未來要煩惱呢,她對未來很困惑。

然而,與其說女孩是對「未來」困惑,不如說是對「大人世界」感到困惑。

年輕女孩對「大人」極為不滿,認為是「大人」把世界搞成這個樣子,卻要讓她們年輕一代收拾爛攤子。

女孩義憤填膺,語速較之前更快了,而幾乎每句話都以「你們大人」開頭。

「你們大人」應該也包括我,但我沒感覺到任何不舒服,一來我同意她的部分觀點,二來我對她的內在有好奇,我想多聽聽。

女孩聲情並茂講了半小時後,突然安靜下來。

幾分鐘後,我問她:「怎麼了?」

女孩說,這是她這輩子第一次跟大人說這些。

這句話聽來耳熟,有不少孩子或像她這樣的年輕人都對我說過。

我不一定能解決他們的困難,更無法改變這個讓他們不滿、困惑的大人世界,但我至少可以傾聽與對話,可以好奇他們,了解他們。

兩天後,女孩傳來訊息:談話過後,睡得很舒服。

留言

其他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