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夢想很好,沒夢想也很好

 講座結束後,一位20多歲的年輕男子來問:「你剛剛是說,你放棄了堅持20年的……夢想?」

「是的,我放棄了夢想,所以我現在過著比我的夢想好上100倍的生活。」

男子搖搖頭:「我無法接受放棄夢想這種想法。」

我並沒有要他接受,我只是認為:放棄與堅持一樣,都是一種選擇。認為一定要堅持,不能放棄,跟認為一定要放棄,不能堅持,這兩種都是二元對立,二元對立只會造成痛苦。

因此我的講題是:「堅持很好,放棄也很好。」

在放棄夢想之前,我可是堅持了20年呢。

回首前塵,那二十年的堅持很值得,而最後放棄了,也很值得。

放棄夢想後,我不得不慢了下來,甚至停了下來,開始有無數的機會進入我的眼底。那些機會一直都在,只是我過去一直快速往前走,看不見周遭的風景。我一直以為我堅持的夢想是人生唯一的可能。其實不是。人生有好多好多可能。

此後,我再也沒有夢想了。

有夢想很好,沒有夢想也很好。我沒有夢想,是因為不再需要了,我已過著比夢想好上100倍的生活,還要夢想做什麼呢?

留言

其他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