和生氣在一起

認識自己,就從認識感受開始。這句話對我來說,再熟悉不過,但在日常生活中,並不容易做到,每當我自認夠認識自己了,接下來就會出現一個接一個的事件來提醒我:還早得很呢,你其實沒有自以為的那麼認識自己。

以生氣這種感受為例,生氣有時就只是生氣,有時卻不只是生氣,背後其實還有其他感受。但只要我們一直跟「生氣的事件」在一起,反覆去回想那個事件,而不是跟「生氣」在一起,就不可能意識到生氣之外還其他感受,那麼,便會一直被生氣控制、左右,最後不是悶在心裡,就是不斷抱怨。

但生氣來的時候,要純粹地與生氣在一起,太難了,得在生活中不斷練習:一有細微的生氣出現,就要去覺察生氣,與細微的生氣在一起,久而久之,才可能在大規模的生氣出現時,也能跟生氣在一起。

之前的四十年,我累積了太多生氣,然而我並不認識生氣。這六年來,我不斷在生活中練習,只要一生氣,便如實覺察,與生氣在一起,每隔一陣子,就會有新收穫。大約從上個月起,我發現我更能接納大規模的生氣了,也更能和生氣時那極端的不舒服在一起,所需時間也越來越短。

今天,我又生氣了,而且是非常巨大的生氣。一開始,我只能感覺到自己在生氣,以及由生氣衍生出的各種狂亂念頭。但我只是和生氣、念頭在一起,默默觀看,允許它們,也接納它們。慢慢地,我看見了這次生氣的背後,有著深深的挫敗感。一看見挫敗感,生氣立刻少了一半。而後,我看見了心疼,生氣又少了一半。很快地,生氣像洩了氣的皮球,只剩一個扁扁的皮球,所餘生氣無多。

這六年來,我不斷在生活中如此練習。天道酬勤,今後也仍將持續練習,生活中總不愁練習的機會。

留言

其他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