父母為何會對孩子失去好奇?

「我想好奇我的女兒,但我對她一點好奇也沒有,怎麼會這樣呢?」

工作坊裡,一位媽媽感嘆地問我。

這位媽媽問了一個好問題。好奇是了解他人的一把鑰匙,沒有好奇,就不可能想去了解對方,這也是許多親子關係會疏離的主因:父母對孩子已經失去好奇,不想了解孩子了。

我可以直接給這位媽媽我的想法,但那只是我的想法,不一定適合她,我想藉由對話,看看能否幫助她找到自己的答案。

我問她,女兒幾歲了?她說,十歲了。

「妳曾對女兒有好奇嗎?」

媽媽認真想了想,表示應該有吧,但不記得是什麼時候了。

「女兒剛出生,還是小嬰兒時,妳對她有好奇嗎?」

「有呀。」媽媽露出一抹甜美的微笑,或許她想起了一些美好的往事。

「當時怎麼會對女兒有好奇呢?」

媽媽停頓了好一會兒,認真思考後,若有所悟:

「因為我那時候對她沒有期待。」

我沒想到她會這樣回答,這對我也是很好的學習。我喜歡藉由對話,向更多人學習我不知道或沒想到的。

「那妳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對她有期待的?」

「她唸小學後。」媽媽又笑了,但這次的笑似乎與上次不同。

「我們談到這裡,妳有什麼想法?」

「我想,我可以重新評估和調整我對女兒的期待。」

這個回答有點出乎我意料。

許多父母在遇到重重挫折後,會勉強自己對孩子不要再有期待,但這本身就是不合理的期待:身為父母,怎麼可能對子女沒有期待呢?

與其勉強自己不要有期待,不如像這位媽媽說的,重新評估和調整對孩子的期待。畢竟,許多大人並未意識到:自己對孩子的期待極不合理。

重新檢視期待,並學習為自己的期待負責,會是比較務實的方法。

留言

其他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