覺察內在的浮躁

這幾天內在頗為浮躁,原以為僅與出書有關,在幾次較深層的靜心與自由書寫後,才發現並不盡然,許多東西攪在一起,有些還混沌不明,有些隱隱然已有線索可尋。

在仍是一團迷霧的浮躁之中,看見一個關鍵:我在抗拒浮躁。而對浮躁的抗拒,為我的內在創造了更多浮躁。

看見了這點,我選擇接納浮躁,允許自己可能需要一段時間,去經歷、體驗浮躁。一如父親過世後,我花了比預期更長的時間去品嚐各種複雜感受,才走完哀悼的歷程。

換言之,如果浮躁是這段時間需要經歷的,那就好好體驗吧。

接納浮躁後,原有的浮躁立刻少了一些,而在其他浮躁底下隱而未見的東西,也以極其緩慢的速度,逐漸清晰起來。

其中一部份,與最近兩度到一位親戚長輩家借住有關。那三天夜裡,常感到悲傷,又似乎不只是悲傷。深入覺察後,「悲喜交加」一詞似乎更接近些,但仍不是全貌,還需要時間體驗。

也有一部份,與這兩年生活、工作上的變動有關。

起點似乎是父親的離開。一方面自由了,無牽無掛,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。另一方面,卻像是飄浮空中,腳不著地,茫然無依。

喜歡穩定的我,竟在這兩年之內,搬了兩次家,處置了老房子,錄製了有聲課,與年少故人重新連結,出了書……。這一切都來得太快太突然,還來不及消化、整合,下一個又猝不及防出現。

而寫書、出書,又夾帶出許多過往生命經驗,其中不乏托勒所說的痛苦之身……。

這些都深具挑戰,也極有意思——我很想看看,會體驗到哪些東西?

且帶著這些年的學習,細細體驗,慢慢欣賞吧。

留言

其他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