閱讀筆記:《深度休息,喚醒內在最好的自己》

過陣子,我將給自己放一個月的長假,完全不工作。

我從2013年開始演講,當時還在大學兼課,每年有長達三個月的寒暑假(其實是無薪假)。開始演講後,沒有再放過寒暑假,因為那是演講旺季,有太多工作邀約。幾年後,我陸續辭掉了大學的兼課,工作更忙了,尤其是週末——別人的假期,我卻常要外出工作。

有朋友問我,為何可以不必休息,一直工作?

這是誤會呀,我其實一直有休息,只是不一定是用放假的方式休息。

睡覺是我最重要的休息方式。除了晚上好好睡一覺(而且不熬夜),白天也會找時間午睡或小睡片刻。午睡醒來,我的工作效率最高。出遠門工作時,也會在火車或高鐵上大睡特睡。

為了確保睡眠品質,我會準備眼罩與耳塞,近期又增添了白噪音助眠器。當然,最重要的是讓自己能回到當下,快速入睡,不必輾轉反側。

運用觀呼吸、觀感受、觀念頭等靜心法門,讓自己回到當下,以避免能量不斷在頭腦的胡思亂想中耗損,這是我在睡眠之外,讓自己充分休息最重要的方式。

最近讀《深度休息,喚醒內在最好的自己》(方言文化出版),發現作者也提到午睡、觀呼吸這兩種方式。此外,書中還介紹了散步、限制使用電子產品、斷食與節食等方式,我亦已行之有年,原來這些都有深度休息的效果呀。

最有意思的是,作者還提到「接地」與「藝術家約會」。

我曾在薩古魯的影片中看過「接地」之法,躍躍欲試,無奈很難在城市裡找到沒有噴灑化學藥劑的土地。倒是我的工作夥伴亞芸,很認真地在自家菜園「接地」(亞芸稱之為「踩土」),困擾她多年的汗皰疹便很少復發了,大自然的療癒力果然驚人。

而「藝術家約會」,其實就是「藝術之約」,多年前曾參加「生命故事寫作課」的朋友,都熟悉這種方式,我最近也將它引進「親子喘息支持工作坊」,請來參加課程的媽媽每週進行「藝術之約」,她們都在這個方式中找回了自己與生命力。

書中還介紹了其他方式,我也想來試試。封底的一句話,特別觸動我:

「很會工作的你,已經有多久沒有讓自己好好休息?」

學習如何好好休息,可能是忙碌的現代人最重要的功課吧。

留言

其他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