那段「考不上,就去死」的往事

在陳志恆心理師的粉專看到他介紹《醫生說我可以去死沒關係》這本書,我想起了20年前的往事。

2002年的此時,我對體制內的學校教育感到失望,決定這輩子再也不教書了,我要轉行,到台北打天下。
到了台北,我願意做各種工作,也應徵了各種工作,但沒有工作要用我。一年過後,積蓄花光,山窮水盡,實在走投無路了,我給自己最後一搏的機會:回頭考博士班吧,如果考不上,我就去死。
至於如何死法,當時並未多想,因為我不是真的想死,我想好好活著。如果我一心求死,根本不必去考博士班呀。
考博士班需要錢,生活也需要錢,我搬回家住,以節省開銷,並到就業服務中心申請失業給付,一連申請半年(也只能申請半年),用這筆錢全力一搏。
我當時認為,我之所以找不到工作,除了能力不足,也跟學歷有關,既然要回頭考博士班,就要拚個名校。
2004年春夏之交,我報考臺、清、政三校,台大與政大陸續放榜,我都沒考上,我感覺自己距離死亡越來越近了。
清大放榜前一晚,我緊張到睡不著,如果再落榜,我就非死不可了。
至於如何死法,當時仍未多想,因為我不是真的想死,我想好好活著。如果真的視死如歸,怎會緊張到睡不著呢?
隔日放榜,我考上了,不必死了。
如今回想:當年若沒考上,我就會去死嗎?恐怕也不會,因為我沒有勇氣去死。
「考不上,就去死」的想法,在我考上博班之前,始終沒對人說過。因為我當時認為,如果我說出來了,只會被這樣對待:或者告訴我「自殺不能解決問題」,或者指責我「自殺是懦夫的行為」,或者灌我以心靈雞湯、人生大道理,或者會像防賊一樣防範我自殺。這些不是我想要的,那我何必說呢?
我想要的,是有人願意傾聽我的痛苦。如果當時身邊有這樣的人,我會願意說出來。
考上名校並未使我翻身,我最終還是找不到專職,但我再也沒有想去死的念頭了。去死需要很大的勇氣,我沒有那個勇氣,我選擇活下來,渾渾噩噩過日子。
如今,我已能體驗到存在的美好,無須再渾噩度日,也不會想著去死。但那段經驗對我幫助很大,我可以用比較不同的眼光,去看待有著輕生念頭的人。我不贊成自殺,可是我也不贊成在理解他們的痛苦前去品頭論足。
畢竟,如果可以好好活著,可以體驗到存在的美好,誰想去死呢?

留言

其他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