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每次入睡困難時,練習接納與活在當下

上週末到台北帶兩天工作坊,前一晚先下榻飯店。雖已多年不必吃安眠藥,但面對陌生的就寢環境,心裡還是有壓力,擔心睡不著。

擔心意味著我活在未來,沒有活在當下。

意識到這點後,我決定在這晚練習接納,接納自己的擔心,也接納自己可能一整晚都睡不著,哪怕影響了隔天工作。

沒多久就睡著了。

帶完工作坊,回到家,要為手機充電,才發現充電器不見了。

此時,又開始擔心了。

擔心意味著我活在未來,沒有活在當下。

意識到這點,我決定讓自己回到當下——在夜深的此刻,先睡覺再說。

沒多久就睡著了。

但這篇要寫的,並不是一帆風順的故事,也不是要強調我如何「超凡入聖」,每次都能安住當下。

才沒有這回事呢。

隔天凌晨四點醒來,一想到充電器,我又開始擔心了。

擔心意味著我活在未來,沒有活在當下。

意識到這點,我決定讓自己回到當下——在天未亮的此刻,繼續睡。

但這次沒能睡著。我想回到當下,卻回不了,擔心一直將我帶到未來。

擔心的背後,是我被一堆念頭黏住了,只要能不被念頭黏住,擔心便不復存在。

這個練習,我做過成千上萬次了,依然有被緊緊黏住的時候,怎樣都無法讓念頭脫落。

此刻,我真的無法回到當下,也無法接納自己無法回到當下。

掙扎了一個小時,我決定起床,看看能否為自己的擔心做點什麼事?

東翻西找後,意外找到一個看似可以通用的充電器。兩頭一插,手機開始充電了,擔心消失了。我回到床上,很快就睡著了。

那幾天,在入睡困難這件事上,我練習了三次接納與回到當下,「成功」了兩次(從世俗的角度看)。

而在其他沒有入睡困難的日子裡,我也在練習,已持續練習九年了。

練習久了,便不覺得是在練習,而是成了一種生活方式。

我很喜歡這種生活方式,睡得好,不必再吃藥,只是它的其中一個附加價值而已。

留言

其他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