郵局外一對男女的應對姿態

在郵局外看到一對男女互動,我感到好奇,停下來,多看一會兒。

男女似乎為母子。母親模樣的中年女子直挺挺站著,戴著口罩,露出鼻子,聲色俱厲對兒子模樣的男子講話,一邊用右手食指指著男子的頭。

男子很年輕,二十歲上下,一臉稚氣,獨自跨坐在機車上,機車未熄火,聽聲音,應是改裝過的。

女子的聲音與手指沒有停過,男子的頭也沒有抬起過,他一直低頭滑手機。

從應對姿態看,女子是指責加超理智,男子是打岔。

我不禁浮想聯翩:女子這樣做,想得到什麼呢?她有得到嗎?也許有,也許沒有。如果未能得到她想要的,這個方式就是無效的,繼續重複無效的方式,恐怕很難帶來有效的結果吧。

我又想著:男子的回應方式,女子喜歡嗎?我猜,大概少有人喜歡對方一邊滑手機,一邊「聽」自己講話吧?恐怕會想著:對方真的有在聽嗎?

而男子為何那樣回應呢?他想得到什麼呢?有得到嗎?也許有,也許沒有。他應該也不喜歡女子的表達方式吧?

如果我的猜測屬實,他們大概都在做讓自己與對方不快樂的事吧?這樣做的意義何在呢?

我在旁邊看著、想著,一直在等待兩人互動會有何變化?

但看了許久,兩人互動並無變化,我不禁好奇:男子為何不離開或反駁呢?為何只是靜靜低頭滑著手機?

或許,這已是他們習慣的溝通模式吧?一方以指責、超理智為表達,另一方則以不表達為表達。

這樣的溝通,應該又累又無效吧?我在一旁觀看,都累了。

他們倆始終這樣耗著,天氣熱,我不想再陪他們曬太陽了。

況且,觀察別人的互動模式容易,覺察自己的卻難,我還是回到自己身上吧。

今日出門偶見。

留言

其他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