練習《直捷之道》,需要任何基礎嗎?

練習《直捷之道》,需要任何基礎嗎?

可能需要,也可能不需要。

過去九年的基礎,對我現在練習《直捷之道》很重要,但好像又沒有那麼重要。

過去九年,我閱讀了大量靈性書籍,包括托勒、克里希納穆提、奧修、一行禪師、馬哈拉吉、馬哈希、阿迪亞香提。而在靈性書籍之外的學習,以薩提爾模式最重要。

除了大量閱讀,我也大量練習,我的練習以托勒的靜心與薩提爾的冰山為主。我每天靜心,九年來不曾間斷;也常常走冰山。

大量閱讀與大量練習所形成的基礎,讓我在靈性覺醒這條路上走得較深,也讓我在閱讀《直捷之道》時,比較能懂得字面意義。

但這些基礎也帶來了障礙,這個障礙,我是在與亞芸討論過後才發現的。

靈性練習是一個「卸除」的過程——卸除掉內外不屬於「我」的東西,而找到真正的「我」。

過去九年的閱讀與練習,的確讓我去除掉許多舊有的不屬於「我」的東西,卻也在不知不覺中悄悄累積新的,像是大量閱讀得來的知識,以及大量練習得到的體驗。

這些知識再珍貴,也只是抽象的概念,並非真正的我;這些體驗再美好,也都是過去式了,與當下無關。而我卻常對這些新得來的知識與體驗有了執著,無意識地緊抓不放。 

這些執著,成了我在練習《直捷之道》時的障礙。阿迪亞香提在前言裡自道:

「我不是採用大家較為熟悉的那種循序漸進的方法,而是以見地本身來呈現自我了悟或覺醒。」

正因為他採用的是「直捷」(簡單、直接)之道,我之前再豐厚的積累都不管用了,我得放下對這些積累的執著,讓自己重新像個初學者、新生兒,才能進入書中的練習裡。

這是有基礎者在練習《直捷之道》時,很可能會遭遇的挑戰,而這個挑戰,不見得比初學者或完全無基礎者來得小。

在五月的團體練習中,我會挑選書中較為生活化的練習,與大家一起做。這對初學者或無基礎者會較為容易,但也只是「較為」容易而已,做起來還是富有挑戰。而對資深學習者的挑戰,很可能在於如何讓自己重新成為一個「謙遜的初學者」,對接下來的練習全然「好奇」與「投入」。

做這類生活化的靈性練習,並不是要讓自己成為有靈性而無人性的人,也不是為了找到一套能故作灑脫,以逃避現實困難的工具。正好相反,它是要讓我們結合靈性與人性,真誠、如實去面對生命與生活中的各種挑戰。

因此,練習的過程不一定都是美好的,有時甚至會痛苦。但只要願意堅持練習,痛苦會過去,美會留下來。

無論有沒有基礎,都適合加入五月即將於FB展開的團體練習。

希望這篇有回答部分朋友的困惑。

留言

其他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