父後三日

夜裡,失落悄悄降臨。

昨晚是父親離開後,我第一次去上課。課前,將背包放在教室,要去洗手間。走到門口,下意識地轉身,想去拿手機。此刻,我停了下來,有所覺察:

為何需要手機不離身呢?是怕錯過任何一通養護中心或醫院打來的電話吧?但從今往後,不需要了呀。

想到這裡,一笑,任由手機待在教室裡。

在課堂上講了這件事,回家又跟家人講一次,皆無異狀。

睡前,又想一次,想起過去六年手機不離身的慣性,想起每天都有接到電話的壓力,那是一股巨大的重量,沈沈壓在身上。

從今往後,一切都結束了,可以放下了,好輕鬆。

輕鬆,也是這幾天會出現的感覺之一,儘管還在操辦父親後事,但與過去六年相比,現在輕鬆太多了。這也是父親對我的體貼吧,我的付出,他一定看在眼裡。

睡前,我體驗著這份放鬆。六年來,這是第一次可以如此放鬆,夜裡,不會再有猝不及防的電話鈴聲了。

此時,眼淚猝不及防湧出。

眼淚是健康的,我一點都不擔心。相反地,我歡迎眼淚的到來。

至親摯愛離開了,怎麼可能沒有眼淚呢?在這種時候,要自己或要別人「節哀」、「別哭」,這是最殘忍的事。

我預期自己接下來會有好一陣子常流淚,我想細細體驗這些眼淚。這些眼淚不僅健康,而且必要,唯有接納,才能走完哀悼的歷程。

這晚的眼淚是什麼呢?我一邊允許眼淚大量湧出,一邊細細體驗。

這晚的眼淚,除了悲傷,還有巨大的失落。

是的,這一切都結束了,我再也不會接到那些令我膽顫心驚的電話了。但這也意味著:我將斷絕與父親這個形體、肉身的所有連結了。

幾天之前,我至少可以去看看他,儘管他日復一日地憔悴。

至少可以聽聽他,儘管他說話的聲音又細又模糊。

至少可以摸摸他的身體,有溫度的身體,儘管有些冰涼。

至少可以對他說說話,儘管他不一定聽得懂。

從今往後,這些都沒有了。

幾天之前,他還是我的牽掛,有時也是沉重的負擔。六年來,他在我心中是一股巨大的重量,佔據一塊好大的面積。

從今往後,這些也沒有了。

我終於失去他了,永永遠遠失去他了,我不可能再跟有形的他有所連結了。

這便是失落,而且是巨大的失落。

這個失落讓我感到悲傷,也感到痛苦。這是父親過世後,我第一次感到痛苦。

我的眼淚大量湧出,停不下來。

這是非常健康的歷程,我允許自己眼淚停不下來,也允許自己靠近、接納那些失落、悲傷與痛苦。

雖然早已預期會有失落,但不知道會來得這麼快。

失落一般會在告別式過後才降臨,在那之前,要忙後事,身心疲累、緊繃。告別式一過,如釋重負,深藏於內在的失落才會一湧而出。我的失落來得這麼早,應與我這麼快就感到放鬆了有關。

失落遲早要來的,來得這麼早,也很好,我歡迎它的到來。

而且,這晚只是個開始,接下來,還會一波又一波無預警襲來。

我想起薩古魯說的:「我們是來這個世界體驗的,不是來逃避的。」也想起阿迪亞香提的話:「任何你所抗拒的,都將會持續。不管你試圖推開什麼,你其實都是在為它灌注能量。」

我不想逃避、抗拒這個歷程中會發生的各種事物,我想好好面對,因為那裡面有好多好多禮物。

八年前,母親猝逝,我完整走完哀悼的歷程,因此領受豐厚的禮物。這次,父親藉由他的離開,留下無形而珍貴的遺產,我也不想錯過,我正在用我自己的節奏,緩慢地體驗與領受。

留言

其他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