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康之家

幾天前做了一個夢,夢見我與父母在等公車,發生一堆奇妙而不合情理的事。

醒來後,想起與父母一起等公車回家的童年往事,因而串起更多往事……

小時候在學校,要填家庭基本資料,有一欄是「家境」,父母總是要我填「小康」,我只是照填,並不清楚「家境」與「小康」的意思。

如今回想,我家的確一直是小康之家,雖不富裕,也從未陷入貧窮,能如此穩定,實在不可思議。

因為父親只是基層公務員,母親在家中做些與鞋子相關的代工,收入十分有限,卻靠著兩人的省吃儉用,撐起四口之家。

我從兩件事的發展,見證了他們的省吃儉用。

小時候,家中只有兩輛腳踏車,皆為父母的交通工具,不是我或妹妹的,全家一起出遠門,只能搭公車。後來,有了第一輛機車,供母親代步。父親是不騎機車的,他只開四個輪子的車,包括貨車、卡車與公車,他都有駕照,而且都在那些行業工作過。

我念中學時,家中才有了第一輛汽車,是輛便宜的二手廂型車。多年後,才換了全新的廂型車。

這是我家的交通工具演進史,是父母謹行儉用得來的。

而比交通工具更有挑戰性的,是房子。

小時候住平房,小六那年原地重建,蓋起了三層樓的透天厝,那應該是一筆不小的錢。十六年後,我們搬到幾條街之外的新家,我問父親:貸款多少?他說,他是不貸款的,不能一次付清,就不要買房子。

我好驚訝,一方面是驚訝他有這個觀念,另一方面也驚訝他們是怎麼存錢的?

據我所知,父親每個月的薪水都交給母親,母親的存錢之道,就只是放在銀行生利息、買儲蓄險,以及跟會(後來還被倒會),僅此而已。

就這樣,兩人惟勤惟儉,撐起一個小康之家,從未大起,也未大落,給了我一個無比穩定的家庭,這對於我性格的塑造,影響深遠,我心裡滿是感激,而對於他們的存錢能力,只有佩服。

留言

其他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