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2月FB線上讀書會預告:《松林少年的追尋》

 


2013年六月,我參加了薩提爾模式工作坊,人生從此改變。

工作坊最後一天,崇建向我們推薦了與薩提爾模式沒有直接關係的幾本書,包括托勒與湯姆・布朗的著作,我都找來讀了,非常震撼,極其喜歡,並且開始在日常生活中實踐。

奇怪的是,日後我常提到托勒與薩提爾對我的影響,卻甚少言及湯姆・布朗。其實,湯姆・布朗對我的影響非常深遠,我還幾度想去美國,到他開設的「追蹤師學校」學習各種技能,但考慮到自己是大近視眼,英文又破,最終作罷。

湯姆・布朗的「追蹤師系列」,我讀過數次,衝擊甚大,不僅做了上萬字筆記,還在新竹開過讀書會。更重要的是,既然去不了「追蹤師學校」,我便自己來,將他書中的教導帶到山中,以自己為標本,做了各種大膽而誇張的實驗,體驗到人與自然合一的感覺,那對於我理解托勒所說的「臨在」,幫助甚大。

12/16(四)晚上八點,我將與「學以致愛」的夥伴洪珊如老師,一起對談《松林少年的追尋》。這本書是湯姆・布朗「追蹤師系列」的第一冊,我將談談這本書的內容與它對我的影響,以及當年我在山中做了哪些奇怪而瘋狂的實驗。珊如閱讀此書的角度,應該和我頗有不同。歡迎有興趣的朋友,屆時到「學以致愛」的FB粉絲專頁收看線上直播。


附上我當年所做的部分筆記,皆摘錄自《松林少年的追尋》一書

- 我們對日出的美麗視而不見,對風吹的音樂聽而不聞,對粗糙的樹皮和柔軟的草葉毫無知覺。我們談論著薪水和戰爭,卻不曾歡唱生命之歌。我們品嘗著污染的苦澀,而錯過了忍冬的甜美。我們吸著公車的廢氣,卻不曾聞過蘋果和苜蓿花香。

- 人類想要站在世界頂端,動物們只想成為世界的一部份。

- 寧靜是好的,在寧靜中我們才能傾聽。

- 有時候你必須退回去,才能知道在路的盡頭之外,會發生什麼?

- 人類是唯一脫離天然狀態,唯一會為了玩樂、激情或權力而殺害生命的動物。我們是唯一會摧毀具養育之恩的大地的動物。

- 白人搭建遮蔽所,然後成為它的囚犯,將具有淨化力量的自然元素阻擋在外。人們用屋棚阻擋陽光、風和雨,將自己和大地分離,並且拒絕移動。所以人們總是生著病。

- 自從我學會不要抗拒而是接受寒冷之後,我的身體便適應了它。

- 動物並不囤積藏私,大自然不允許這樣的行為。牠們的儲藏將為樹木散播種子。

- 富足是一種連結,不是獲得。

- 時間並不重要,重要的是當下,以及當下所體會到的一切。

- 森林對待死亡的方式多麼優雅,野地中的死亡多麼美麗。在這裡,死亡獲得的不是哀悼,反而是被以如此令人驚艷的方式慶祝著。樹葉先變得明亮,然後枯槁掉落。失去色彩的樹木於是開始哀悼。哀悼是對的,失去色彩是自然的,但也只是短暫的,只有一季如此。落葉變得枯黃,然後腐敗,養分將再度進入大地,滋養為它們帶來生命的樹木。如此自然,如此美好,如此簡單。然而大部分的人都錯過這個美景。我們掃落葉,燒落葉,我們將落葉堆疊起來,等候垃圾車來收集。其實,我們應該允許風施展它的魔法,用落葉為我們織就一張美麗的地毯。我們是如此專注於秩序,一切都必須有其定位,結果卻錯過萬物的自然秩序。對我們來說,落葉是不整潔的,必須掃除。草皮上出現落葉,等於宣告我們的失職與懶惰。落葉的消失顯示我們有秩序、有紀律,並且引以為豪。

- 這群螞蟻行進的路線,雖然很像人類的道路,卻並非靠著切割地面而成,反而是大地的一部分。障礙物不曾被炸開,而是以身軀克服。牠們完成旅程後,地面上幾乎不會留下走過的痕跡。沒有垃圾標示牠們的途徑,只有森林地面模糊的小徑證明牠們的行蹤。

- 每一刻都是此刻。

- 人的雙腳離土地愈遠,距離毀滅就愈近。

- 多數人會錯過眼前發生的百分之九十的事物,他們注意不到,沒有印象,因為它們並不生活在當下,而是生活在未來──接著我該怎麼做?再來我要去哪裡?我們使自己變成絕緣體,無法看見周遭,無法與之產生連結。

留言

其他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