父親不能選擇,而我不能不為他選擇

父親出院了。

父親很會「挑時間」,選在我到澎湖工作期間出院。兩、三年前,有那麼幾次,只要我一出國,父親便住院,我亦曾以「真會挑時間」向他開玩笑。(※參考這篇:〈因為堅持,父親復健有成〉)

當然,父親並沒有挑時間,事實上,他的選擇太有限了,大多時候,都是身不由己。「身不由己」這四個字,用在年邁的父親身上,我格外有感觸。

父親身不由己,那由誰呢?

由我。

我常必須幫他決定——住院、動手術、簽署各種同意書……。我其實不想做這些決定,因為那是父親的人生,應該由他為自己決定,我有什麼資格決定別人的人生呢?但在現行體制內,我是兒子,我得幫他決定。

因此,何止父親的選擇有限?身為兒子的我選擇也很有限。許多時候,我們的差別僅在於:他不能選擇,而我不能不(為他)選擇。

當然,我的選擇還是比父親多。

以出院這件事為例,我人在澎湖,要如何為父親辦出院手續呢?我可以選擇請妹妹幫忙,也可以選擇取消澎湖行程,還可以選擇先完成在澎湖的工作,再回來辦手續。

我最後選擇的是:由妹妹辦出院手續,而我如常去澎湖工作。

這應該是最好的選擇。在父親的事情上,妹妹經常處理得比我妥貼、順利,這次也不例外。

關於父親生病住院,我的心裡一直有陰影,而這次他在醫院待得比以往都久,我的心理陰影更加無所遁形了。原來,面積那麼大!

慶幸的是,我仍然是有選擇的,就算外在無法選擇,內在永遠有選擇。我可以選擇平靜,也可以選擇慌亂;我可以選擇如常以對,也可以選擇控制。

我的內在永遠有選擇。

只是,這需要練習,不斷練習。

過去四十天,我一直在練習。如果我想要有選擇,想成為內在自由的人,便需要不斷練習。

這是一份不容易的生命功課,但是我想好好完成。

留言

其他文章